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各家评论
编号:10832038
回首2005年:政策困局下的中国医药行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6日 中国药学会
     对医药行业的许多人来说,2005年并不好过。在2005年医药市场上,相关政策的出台使整个医药行业处于一个低迷的状态。

    虽然,医药行业的技术、资本密集度高、行业利润也相对较高,吸引着业内外资本进入这个行业,并购重组成为这几年医药行业的主旋律,但今年行业的并购重组似乎并不理想。华源集团在业内可谓纵横捭阖,先后收购北京医药集团、鲁抗集团 ,但自己最后却沦为被别人收购的命运。最近,甚至传出此前在资本市场得心应手的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也淡出云药管理层,暂时歇手。

    无疑,并购重组仍是医药行业的主旋律,但回顾2005年,这个行业受到政策的影响更大。

    第17次药品降价

    国家发改委在2004年大幅降低部分抗感染药品的基础上,2005年从10月10日起,又降低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幅40%。在此次降价的前期,降价方案就遭到了行业的强烈反对。在5月,降价方案才刚传出,24家医药行业协会就集体上书国务院有关部门,希望国家能听取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意见,减轻降价幅度。从出台的降价方案来看,降价幅度有所降低,此前传出的降幅平均高达60%以上,其中个别品种的降幅将达到93%。
, http://www.100md.com
    这次降价所涉及22个品种,都是临床使用量非常大的品种,主要是高档头孢菌素类,以头孢曲松、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阿奇霉素、克林霉素等抗生素为主,同时还有胸腺肽、干扰素、水溶性多种维生素等品种。这对国内的制药企业,特别是抗生素制药企业将造成重大打击。

    自政府恢复对部分药品价格实行管制以来,此次药品降价已经是第17次,据统计,2001年至今,我国已降低了近1000种药品价格,平均降价幅度在15%以上,累计降价总额约300亿元。但从降价的效果似乎并不令人满意,相关医药企业感到压力很大,而患者依然觉得药价贵。

    非处方药定价权下放

    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正式对外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的通知,对政府制定价格药品范围、形式和权限进行了调整。

    在该通告对外公布之前,部分医药企业和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已经得知了该消息。6月底,该协会在征求会员企业的意见后,向发改委递交了《关于改变非处方药价格管理权限问题的紧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简单下放非处方药的价格管理权限会导致十分严重的不良后果”,希望发改委能够对新方案重新考虑并暂缓执行。
, 百拇医药
    非处方药的定价权下放到地方,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同一药品的各地方最高零售价出现差异。这将可能造成企业各地区窜货现象增加,不利于企业经营。再者,如果企业将每个品种分别拿到各省市去申请定价,也会导致人工费、材料费、差旅费等各种费用的增加。

    目前,哈药总厂、同仁堂、西安杨森、拜耳等企业都对药品定价新政表示了担忧。由于非处方药的定价权下放到地方,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同一药品的各地方最高零售价出现差异。这将可能造成企业各地区窜货现象增加,不利于企业的经营。

    药品招标、处方药“限售”等政策持续影响

    药品招标、抗生素“限售”以及安全生产和环保等政策要求,在2005年继续存在,也对医药行业产生不小的影响。

    药品招标采购导致生产和流通企业怨声载道由来已久,医药企业毛利率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但凡中标品种油水不多,价格过低,影响医生处方积极性,往往出现“不中标等死、中标早死”的状况。有的企业反映,已中标的药品,医疗单位还暗中强行向医药企业索要赞助费、入门费等。这都对医药行业产生不利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过去我国经济水平比较低,此前发展医药行业的时候只注重利润而支付的安全生产和环保成本很低。随着我国对环保和安全问题的重视,医药企业在这方面的成本投入也不断增加。如2005年7月1日起规定大输液使用瓶塞,必须由天然橡胶塞更换为丁基胶塞的政策,让处于亏损边缘的大输液企业雪上加霜。

    抗生素“限售令”实施在2005年不断推进,对医药行业也生产了不小影响。从2004年7月1日起,对未列入非处方药品目录的各种抗生素,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2005年7月,心脑血管药物也遭到“限售”。而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政策,2005年12月31日止,处方药全部都将凭处方购买,这无疑对抗生素生产企业和零售药店的销售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两网”建设

    相比较以上对医药行业负面影响的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检查“新农合”)和“两网”建设给医药企业带来了希望。
, 百拇医药
    2005年8月10日,国务院第101次常务会议决定,从2006年开始,提高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加“新农合”农民的补助标准,中央财政由目前的每人每年10元提高到20元,地方财政也相应增加10元,农民个人的缴费标准不变,仍为10元。

    根据规划,到2006年,“新农合”试点覆盖面将扩大到全国县(市、区)总数的40%,2007年达到60%,2008年在全国基本推行,2010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这意味着,未来5年内,“新农合”制度的推行将带来大约450亿元的医药市场空间,而其中的80%是由财政“埋单”。同时国家也将加强农村药品监督网和供应网的“两网”建设。

    这算是医药行业难得的利好政策,过去的农村药品消费市场,由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相对来说,购买力较低,且由于农村交通、信息不畅,企业投入成本过高,因而农村药品市场长期处于被忽视的状态,相信,随着相关利好政策的实施,今后农村药品市场将成为医药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总体来看,2005年政府出台的政策“组合拳”,无疑是想规范医药行业,特别是想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但“三项改革”的不同步,尤其是“以药养医”的政策迟迟未见取消,对医药生产和流通都产生不小的影响,由于医院和医生对药品的选择传递给企业的需求信号不能反映真实的医疗需求,有限的医药资源流向高价药品,而不能实现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最终影响合理用药,影响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全社会医药资源的巨大浪费。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