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32130
经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ESS,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功能性鼻内镜手术(ESS)是国内外近年来广泛开展的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新技术,与传统手术相比,最大限度地保存了鼻腔鼻窦的基本功能,现将我科3年来经鼻内镜手术治疗的124例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的临床资料报告如下,试对提高本手术疗效的方法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124例,男72例,女52例,年龄12~63岁,根据鼻塞、流脓涕等病史,鼻腔检查所见黏膜、分泌物及鼻息肉发生情况及鼻窦CT所见各窦内密度、骨质,按照1997年海口会议标准进行分型分期[1]:Ⅰ型1期4例,Ⅰ型2期8例,Ⅰ型3期12例,Ⅱ型1期32例,Ⅱ型2期40例,Ⅱ型3期18例,Ⅲ型10例。

    1.2 手术方法 全部患者术前均常规行鼻窦CT扫描及鼻内镜检查。手术采用全麻3例,余均采用局部麻醉,手术进路参照Messerklinger术式,对伴有鼻息肉者,以电动切割吸引器先清除鼻息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