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832190
螺旋CT在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病变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断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螺旋CT对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28例临床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的骶髂关节之螺旋CT征象及临床资料进行分级,并与临床分期对照。结果 CT Ⅰ~Ⅲ级即临床早期,表现为骶髂关节面呈对称性或不对称受累,关节面毛糙,皮质白线消失,骨关节面皮质中断,关节面下小囊变。CT Ⅲ级即临床中期,表现为骶髂关节面局部呈锯齿状或毛刷样改变,关节面下小囊状骨质破坏及其周围增生硬化,关节间隙不规则狭窄,关节间隙含气征等。CT Ⅳ级即临床晚期,可见明显骨质疏松,韧带钙化,关节骨性强直和关节间隙消失。结论 螺旋CT能够清晰显示骶髂关节的细微结构,做出正确的分级诊断,为临床分期提供依据。

    【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断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otos,AS)是脊椎的慢性进行性炎症,侵及骶髂关节、关节突、附近韧带和近躯干的大关节,导致纤维性或骨性强直和畸形,早期以骶髂关节病变最多见。本病属血清阴性反应的结缔组织疾病,病因尚不清。CT 检查能够比较真实而准确地反映骶髂关节病变不同阶段的表现。本文回顾性分析28例经临床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之骶髂关节的CT 改变,总结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各期的CT 表现特点,做出CT 分级,与临床分期对照,探讨CT 诊断强直性脊柱炎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7~2004年在我院行CT 扫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