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32360
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术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摘要:目的: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具有切口小、眼内侵袭少、手术后视力恢复快等优点。方法:对100例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的护理,诊断术前护理,尤其心理护理非常重要。结果与结论:术前保证患者充足睡眠,常规抗生素眼药水点眼,教会患者控制咳嗽和喷嚏,协助做好各项实验检查,训练患者眼球向各个方向转动,冲洗结膜囊,充分散瞳,排空大小便等。术后做好患者的饮食、活动指导,注意切口有无感染,合理选用抗生素。术后护理较以往白内障手术方式的术后护理相对简单,可早期恢复正常工作和学习。

    关键词:白内障;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护理

    Cataract Extraction by Small Incision and the Nursing of Patients with Artificial Lens of Posterior Chamber

    SONG Ming-jiao,ZUO Lei,GONG Pei-xin,et al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Taishan Medical College, Shandong Taian 271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Catact extraction by small incision has the advantages of small incision,Less affection in the eye and quick recorery of eyesight arter operation.The nursing of the patients having cataract ectraction by small incision before and afteroperation is very important, especially psychological nursing.Result and Conclusion:Befoce operation, the patients should be ensured to have enough sleep, use routine antibiotic eye drops and learn to control cough and sneeze. The nurses should help in every check-up, train the patients to turn eye-ball to every edirection,help the patients to wash conjunctival sac,to have the patient`s mydriasis well done and have ghe patients empty their intestines and bladders.After operation, the nurses should give patients directions in diet and exercises,pay attention to whether there is infection or not and choose proper antibiotics.Post-operation nursing is comparatively sinpler compared with the nursing of patients having ordinay operation of cataract.

    Key words:Cataract;Cataract extraction by small incision;Nursing

    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先进手术方式,具有切口小,术后散光少,视力恢复快等优点。我科2002年应用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治疗白内障100例、100眼取得了良好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白内障100例中,男62例、62眼,女38例38眼。右眼66例,左眼34例,29~72岁平均54±8岁。外伤性白内障3眼,并发性白内障10眼,老年性白内障87眼。

    1.2手术方法:于角膜缘后3~3.5 mm,做反眉形隧道式切口,于2点位角膜做辅助切口,连续环形撕囊,用巩膜穿刺刀刺开隧道式切口内口,水分离,用双手切核法,挽出晶状体核,冲洗残余皮质,按人工晶体大小扩大隧道内口,植入人工晶体,按切口闭合情况,不缝合或缝合切口1针。

     2结果

    100例术后裸眼视力分布见表1。

    表1100例、100眼术后裸眼视力各期分布(略)

     3护理

    3.1术前护理

    3.1.1心理护理:多数患者对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缺乏了解,对手术表现出担心、恐惧。因此,我们详细地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此手术的基本步骤、特点及手术医师情况,使患者对手术有所认识,增强患者对手术成功的信心,解除其思想顾虑,并详细交待术前、术后注意事项,使患者了解病情,消除不安心理,主动配合。

    3.1.2保证充足的睡眠,使患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夜间难以入眠者,可睡前饮用热牛奶1杯,必要时在睡前30min口服佳乐定0.4mg。

    3.1.3协助患者做好各项实验检查,如心电图、血常规、尿常规等,排除手术禁忌症。

    3.1.4点抗生素眼水:术前3d常规应用托百士和诺氟沙星交替点眼,每日6次或8次,以充分清洁结膜囊,防止感染,注意保证点眼者手部清洁,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3.1.5教会患者用舌头顶住上腭,作吞咽动作或压人中穴控制咳嗽和喷嚏,以防引起术后眼内出血、刀口渗液、眼内压升高等的发生。

    3.1.6训练患者能自如地向各个方向转动眼球,以便患者很好地配合手术。

    3.1.7术前1d沐浴、洗发,长发女患者梳辫绕于头顶。

    3.1.8术前晨给予流质饮食,如牛奶、豆汁、小米汤等。但不宜过多,以免引起术中及术后呕吐。

    3.1.9做好青霉素皮试,皮试过敏或有过敏史患者,可根据医嘱选用其他抗生素。

    3.1.10认真冲洗结膜囊,冲洗时动作要轻柔,不可压迫眼球,冬季应将冲洗液加温,使与体温接近。

    3.1.11术前散瞳: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患者术中保持瞳孔散大,对顺利手术极为关键。在用美多丽散瞳的同时,用迪菲协助散瞳,用法为术前2h散瞳,每30min点眼1滴/次。

    3.1.12为使患者消除手术中的紧张情绪,术前30min口服佳乐定0.8mg。

    3.1.13手术中正常眼压状态对维持稳定的前房及减少因眼压偏高引起的诸多并发症,如损伤晶状体后囊、前房变浅等的发生非常关键。术前30min给予乙酰唑胺口服,减少房水分泌。术前排空大小便,以免术中因便意引起眼压升高。

    3.2术后护理

    3.2.1患者手术当日安静休息,尽可能少下床活动,避免前房出血。

    3.2.2饮食护理:给予易消化、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保证摄入充足营养素。食物的调制应可口美观,以增加食欲,如肉类可调制成肉末蒸鸡蛋或肉馄饨,鲜鱼清蒸或煮鱼汤等,三餐之间可加牛奶、豆汁、新鲜水果等,为刀口愈合提供营养。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葡萄膜的炎症反应。

    3.2.3刀口护理;观察敷料有无松动、脱落、移位,切口有无渗血渗液等,及时处理。

    3.2.4合理选用抗生素,预防感染:青霉素具有抗菌谱广、灭菌力强、副作用小等优点,因此为眼科预防感染的首选药物。一般给青霉素v钾0.5 g口服,每日4次。

    3.2.5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督促患者每日收缩腹肌3次,每次收缩30下,每日早餐后30min提供排便条件,必要时用甘油栓等。

    3.2.6此手术切口小对眼内的影响较轻,术后引起的疼痛轻微,因此,术后一般不需用止痛剂,术后2h麻醉作用消失后,患者可有轻微的,可耐受的疼痛感,要给患者做好解释工作。

    3.2.7术后24h点眼,点眼剂一般用典必舒、迪菲、美多丽。典必舒为地塞米松和妥布霉素的混悬液,兼有抗菌和消炎作用;迪菲抑制前列腺素E2的释放,对减轻术后虹膜睫状体炎性反应有效。术后3d内用典必舒、迪菲点眼,1次/2h,以后逐渐减少点眼次数。典必舒点眼一般不超过半月,以防引起激素性青光眼的发生。术后1周内每日用美多丽1次,促进睫状肌休息,以利于血-房水屏障的修复,并可预防虹膜粘连的发生。

     参考文献:

    [1]何守志,编.晶状体病学[M].

    [2]姚克,编.复杂病例白内障手术学[M].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泰安271000), 百拇医药(宋明娇 左磊 公丕欣 刘广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