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2211
腹部横切口改良缝和法在妇产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关键词:腹部横切口;改良缝和法

    我院自1998年10月至2004年10月在妇产科腹部横切口手术中,特别是肥胖型患者采用改良缝和法缝合切口516例,临床效果良好,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在516例手术中,妇科123例,产科393例,全部采用耻骨上皮纹处横切口,采用1号无创吸收缝合线,常规关闭腹膜;对合腹直肌1~2针,用改良缝和法:1号无创可吸收缝合线连续缝合腹直肌前鞘,清洁切口,视皮下组织厚度选用角针,用7号线垂直褥式全层缝合皮下组织及皮肤。具体操作为:距皮切缘2cm左右处进针、出针,再从切口皮缘处进针、出针,打节,针距为3cm左右切口全长共缝3~4针,对合皮缘,包扎固定,术后切口加沙袋压6h,常规应用抗生素,术后5d即可拆线。

     2结果

    本组516例手术切口甲级痊愈率100%,无血肿感染皮下硬节及脂肪液化。切口愈合瘢痕较浅且易被皮肤皱折所掩盖。

     3讨论

    传统腹部横切口缝和法为各层间断缝合,针距小,缝线密度高,特别是皮下组织、异物刺激较强且影响血液循环,使相当一部分切口较早出现硬结,线节炎、脂肪液化、切口裂开;拆线后的疤痕也较明显。改良缝合法优点:①针距宽,咬合组织面广,极少影响血液循环。②连续缝合前鞘,减轻异物刺激。③7号线全层缝合皮下组织及皮肤增加组织拉力,消除皮下缝合刺激减少皮下硬结的发生。④手术时间短、痛苦小。⑤远期效果美观,患者满意。⑥对高度肥胖的患者尤为适用。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医院,山东枣庄277400), 百拇医药(徐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