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32062
护理质量风险控制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9期
护理质量,,护理质量;风险控制,1护理质量评价的方法,2护理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3完善护理质量控制体系,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护理质量是护理工作的目标和核心。依据全面质量管理(TQM)、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ISO9000)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护理质量风险控制,建立并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发挥质量风险控制作用,注重对病人服务的实效性,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关注病人心理需求的反应,并将其融入质量管理中,规范护理行为,使护理管理向现代企业化发展,让病人真正从护理中受益。

    【关键词】 护理质量;风险控制

    护理质量管理,要求医院护理系统中各级护理人员层层负责,用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建立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满足以护理质量为中心的护理要求,一切从病人出发,护理人员的业务行为活动、职业道德规范等各方面都要符合质量管理的客观要求和病人的合理需要。通过质量控制,阻断和改变某些不良状态,使其始终能处于对工作、对病人有利的、良好的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状态,用最佳参数、最短时间、最好的技术、最低的成本,达到最优化的合理效果,使病人得到康复。

     1 护理质量评价的方法

    1.1 护理质量标准的评价 护理质量是护理管理工作的核心,是护理管理工作的重点,在各项管理工作中离开质量控制,就意味着管理工作的失控。质量控制是管理的核心,是管理的生命线,护理质量标准、工作制度和流程应立足于以病人为中心,以满足病人的身心整体健康需求、保障病人安全和诊疗效果为目标。随着社会的发展,护理质量的内涵也在扩展。首先,护理观念由传统护理观念扩展到现代整体护理观念,护士不仅从事生活照顾、技术服务、疾病护理,还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出院指导等。其次,从全面质量管理的意义上,护理质量与护理过程的全部活动有关;从医疗发展角度上,护理质量应包括经济因素,如成本是否缩小,病人的支出是否合理等。护理质量的概念是从满足病人的健康需求去定义,而不应该局限于对病人日常性活动的服务上,也不应该简单定义为服务态度的优劣。对护理质量进行评价,应根据护理质量特性,按其绝对质量范围进行客观判断,而不应与非质量因素混同起来。护理质量的范围不应超出护理质量的特性范围,因护理科学技术尚未能控制的因素而导致的疾病预后,不属于护理质量范围。

    1.2 护理质量管理中的特点 护理质量管理作为医院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其自身的特点。这些特点是:护理质量管理的广泛性和综合性,护理质量管理具有有效服务工作量、技术质量、心理护理质量、生活服务质量及环境管理、生活管理、协调管理等各类管理质量的综合性,其质量管理的范围是相当广泛的。因此,不应使护理质量管理局限在临床护理质量管理范围内,更不应该仅是执行医嘱的技术质量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