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32093
静脉滴注硫酸阿米卡星引起呼吸困难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硫酸阿米卡星是一种半合成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静脉滴注后可迅速吸收,主要分布于细胞外液,可在肾皮质、内耳中积蓄引起听力减退和肾脏毒性,但是其对神经肌肉阻滞作用而引起的肌肉软弱无力、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较为少见,在我院发生2例静脉滴注硫酸阿米卡星引起呼吸困难,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病例1,患者,女,21岁,在校学生,因腹痛、腹泻3次就诊,查生命体征正常,予硫酸阿米卡星0.4g加入5%葡萄糖氯化钠250ml中静脉滴注,滴注速度为60滴/min,20min后,患者诉胸部紧缩感,呼吸费力,立即停止输液,通知医生,查血压、心率正常,呼吸13次/min,立即予中浓度(4L/min)吸氧,5min后患者诉不适缓解,再测呼吸正常为18次/min。

    病例2,患者,男,33岁,本院校教师,因发热、咳嗽、咽痛就诊,予硫酸阿米卡星0.5g加入5%葡萄糖氯化钠250ml中静脉滴注,滴注速度为60滴/min,将要滴完时患者诉呼吸费力、全身无力,立即停止输液,通知医生,中浓度(4L/min)吸氧,查血压、心率正常,呼吸12次/min,过5min,再测呼吸为9次/min,间隔1min,再测呼吸为5次/min,呼吸节律正常,按医嘱予洛贝林10min肌肉注射,由于本医务室硬件不够完善,转台州医院。

    2 讨论

    硫酸阿米卡星对多数肠杆菌科的细菌如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对脑膜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淋球菌、流感菌亦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而且价格便宜,临床上应用较为广泛,对于其听力损害和肾脏毒性反应,大家比较熟悉,但是引发呼吸困难较为少见,其特点为呼吸困难为渐进性,呼吸节律正常,血压、心率均为正常。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注意与输液反应中的急性肺水肿、空气栓塞引发的呼吸困难加以区别。本报告提示,硫酸阿米卡星静脉滴注时应加强患者呼吸情况的观察。

    作者单位: 317000 浙江临海,浙江省台州学院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王敏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