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2213
硬膜外麻醉术后镇痛泵使用疗效1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关键词:硬膜外麻醉;镇痛泵

    近来开展硬膜外术后使用镇痛泵共120例,取得满意效果,具体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病例120 ASA Ⅰ~Ⅲ级,男26例,女94例,平均年龄36.1±16.22岁,平均体重64.3±14.52kg。

    1.2手术种类:胸科手术12例,腹部手术90例(含妇科手术78例),下肢骨科手术18例,硬膜外麻醉112例,硬膜外加全麻8例。其中合并妊高症,心率失常,冠心病18例。

    1.3镇痛方法:手术结束前将镇痛泵与硬膜外导管连接并开始给药。

    1.4配方:芬太尼0.4mg、布比卡因150mg加生理盐水至100ml,2ml/h输注,手术后48h内,观察镇痛效果、不良反应、及有无并发症。

    1.5镇痛效果评分为四级:优:术后伤口无痛,睡眼好。良:平静时无痛,改变体位或深呼吸时疼痛,睡眠欠佳。差:平静时仍感伤口疼痛,影响睡眠。无效:术后伤口持续疼痛,靠硬膜外注药或使用镇痛镇静药物方有效或仍无效。

     2结果

    优103例 ,占86%;良12例,占10%;差3例,占2.5%;无效2例,占1.5%。

     3讨论

    上述结果表明:使用镇痛泵具有良好的镇痛效果,优良率在96%以上。布比卡因硬膜外注入可阻滞副交感神经,使迷走神经张力相对提高,加速肠蠕动的恢复,明显优于不用镇痛泵者。胸腹部手术、椎间盘手术后镇痛效果佳,四肢骨科手术如髌骨踝骨术后镇痛效果欠佳。部分病人特别是妇产科的病人,一侧大腿外侧部分有麻木现象,与导管位置有关,停药后消失。不良反应发生率较少,3例病人术后发生恶心、呕吐,停药后恢复,与芬太尼的副作用有关。2例无效病例中,1例为导管脱落;1例为导管折叠重新固定后有效。提示我们应谨慎操作,密切观察。

    (江苏省徐州市徐州管道医院,江苏徐州221008), 百拇医药(冯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