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832383
优化的体绘制RLE压缩编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Shear-Warp算法,,Shear-Warp算法;RLE编码;等值面提取,1RLE编码的基本思想,2优化的RLE编码,3实验结果,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在Shear-Warp投影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优化的RLE体数据编码算法。该算法充分地利用Shear-Warp算法中体数据断层内的相关性,具有编码速度快、数据量少的优点。结合本算法可以实现在RLE编码下动态等值面提取。在实际的应用中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 Shear-Warp算法;RLE编码;等值面提取

    在体绘制的算法中,各种优化的快速算法层出不穷。基于人叉树、K-Tree等算法的快速体数据遍历编码,把体空间分割为一定大小的空间,对不同空间进行统一递归编码[1,2];Law和Yagel提出了基于时间连贯性、用于绘制动态数据的加速算法[3],利用三维纹理加速器的体绘制方法[4,5],并行与分布式体绘制方法[6,7]。这些算法都是依赖于某种连贯性进行加速绘制编码的,如时间、物体空间、图像空间、立体图和光线采样空间的连贯性等。

    基于Shear-Warp算法的体绘制技术是一种有效的体绘制算法。由Lacroute和Levoy提出的Shear-Warp绘制方法中,通过一种特殊的遍历模式,来发掘图像空间和物体空间的连贯性[8]。RLE编码是对这种连贯性的一种编码方法。使用该方法进行等值面的绘制,在没有任何硬件加速条件下,绘制速度也可以接近交互绘制的要求。在这里我们提出一种优化的基于Shear-Warp算法的RLE编码,具有编码速度快,数据量少的优点。

    1 RLE编码的基本思想

    体数据场经过分类算法分类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