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2214
中西医结合治疗肠道易激综合征3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中西医结合,,肠道易激综合征;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观察,1临床资料,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肠道易激综合征;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观察

    肠道易激综合征(IBS)是临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主要临床表现是慢性腹泻,或腹泻与便秘交替,伴腹胀腹痛。目前尚无特异性疗法。近年来,笔者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IBS38例,收到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00年5月至2005年1月在我院门诊或住院诊治的68例IBS患者,均符合1986年11月全国慢性腹泻学术讨论会制定的《肠道易激综合征临床诊断标准》。并全部经X线钡剂或纤维结肠镜检查排除肠内器质性病变。其中男44例,女24例,年龄27~62岁,平均38.5岁;病程2个月至1年,平均5.6个月;全部病例均具有典型的腹痛、腹泻或腹泻与便秘交替的症状,实验室检查大便常规正常。随机分为治疗组38例和对照组30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及临床表现上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