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832195
B超诊断肾肿瘤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60岁,因无痛性肉眼血尿1个月来我院就诊。查体:右肾区丰满,叩击痛,扪及右肾肿大,表面光滑,活动度差。超声所见:右肾体积增大,形态失常,肾上极查见64mm×58mm大小等回声团,内见不规则无回声区,边界清楚,形态规则,右侧输尿管不扩张。左肾及输尿管未见异常。超声诊断:右肾混合性包块(肿瘤可能性大)。CT提示:右肾占位。手术发现右肾轮廓畸形,表面凹凸不平,质地较硬,见部分右肾实质区已被肿瘤侵蚀破壁,向肾周蔓延。术后病理结果:右肾透明细胞癌。

    例2,患者,男,67岁,因左腰部疼痛1年、加重伴血尿3天来我院就诊。查体:左肾区叩击痛。超声所见:左肾体积增大,形态正常,肾下极查见105mm×95mm大小弱回声团,其内可见部分无回声区及稍强回声,团块向外突起,边界清楚,形态规则,输尿管未见扩张。右肾及输尿管未见异常。超声诊断:左肾下极混合性包块(考虑肿瘤)。CT提示:左肾下极椭圆形低密度影系左肾占位。手术发现150mm×100mm×100mm大小包块,色黄、质脆。术后病理结果:左肾透明细胞癌。

    2 讨论

    肾透明细胞癌来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大多数始发于肾的一极。声像图表现肾脏大小形态异常,巨大肿瘤可使整个肾脏外形失去正常形态,体积明显增大,甚至难以辨别其轮廓。一般情况下,肾细胞癌常使肾脏外形异常,肾体积增大或肾脏某一部位增厚,有局限性隆起。其肿块内部回声多变,有强回声型、弱回声型、实质均质回声及混合性回声,如本文病例就表现为不同回声。此外,超声与CT及其他检查联合应用,可以了解肿瘤的侵犯范围与周围的关系,以便确定手术方式,对估计手术效果及预后等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作者单位: 629000 四川遂宁,遂宁市中医院功能科

    (编辑:唐 城), http://www.100md.com(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