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2225
中医药治疗高血压病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中医,,高血压病;中医药治疗,1病因病机,2辨证分型,3中医药治疗,4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高血压病;中医药治疗

    高血压病为临床常见多发病,以持续性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继而可引发全身性的并发症,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祖国医学中没有“高血压”的病名,根据其头痛、眩晕伴恶心、呕吐、耳鸣等临床表现,辨证属于“眩晕”、“头痛”、“肝阳”、“肝风”等疾病的范畴。高血压病的发病与年龄、性别、心血管病家族史、吸烟、肥胖、职业、季节等因素都有一定的关系。目前我国乃至全世界范围的高血压病发病率仍呈上升趋势,是危害人类生命健康首要疾病之一。高血压病患者如果能坚持按标准服药,大部分血压能有效控制,但降压药的副作用亦较大。中医治病求本,中药的副作用相对较轻,药价便宜,有一定优势,本文就中医药治疗高血压病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病因病机

    高血压病为一复杂疾病,到目前为止,病因病机亦尚未得到明确的统一,祖国医学历史文献中关于此病的记载有很多,现代研究成果亦不少。《内经·至真要大论》中有记载:“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认为此病与肝有密切关系。《临证指南医案》中述“肝为风脏,因精血耗竭,水不涵木,木少滋荣,故肝阳偏亢,内风时起”。亦指出肝为此病之主脏。《灵枢·海论》述:“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晕,目无所见”。可见本病与肾虚也有一定关系。朱丹溪则从痰论之,“无痰不作眩”,高血压病与胖人痰湿体质也有内在联系。在《诸病源侯论》曰:“风之为病,当半身不遂”,刘河涧提出“热极生风”的理论。叶天士认为“肝胆风阳上冒”所致,这又提出了风致此病的病机。张锡纯善用中西合璧,认为本病的主要病机为“气血上逆”,蓝肇熙[1]认为正虚邪实是高血压病的根本病机,张景岳早提出“无虚不作眩”。《仁斋直指方》载:“淤滞不行,皆能眩晕”。高血压病为终身性疾病,久病伤络则可引起血淤。陈琼[2]认为,高血压患者存在着血液流变学的浓、黏、聚、凝的异常变化和微循环障碍。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气血津液,脏腑体表都息息相关,高血压病的病因病机也应该从整体而论之,其发生多因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劳逸过度等因素,导致肝、脾、肾三脏功能失常,气机失调,病变以阴虚为始,阳亢为病,互为因果,阴损及阳,则阴阳两虚,气机失常,兼证乃升,故常挟痰、挟湿、挟食、挟淤等[3]。

     2辨证分型

    高血压病辨证分型可谓百家争鸣,有以脏腑分型,有以八纲分型,又有综合分型,或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分型等等。早在五十年代文献中将其分为肝热上冲型、阴虚肝旺型、怔忡型、胸痹型、肝风型、肝肾两虚型、中风型、妇女冲任不调型八个证型[4]。卫明等[5]认为老年高血压患者肾虚者居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