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32305
聚乙二醇4000治疗老年人功能性便秘85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聚乙二醇,,聚乙二醇4000;老年人;功能性便秘,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聚乙二醇4000;老年人;功能性便秘

    慢性便秘是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功能性便秘的主要病理生理学改变为结肠通过时间延长,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研究显示,亚洲地区老年功能性便秘的发生率约11%[1,2]。由于便秘常严重的影响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3],部分便秘患者并出现明显的敌意[4],显示其发病存在着明显的社会心理因素,因此引起消化界及社会的日益关注。除了一些严重的便秘患者(如结肠无动力、盆腔裂孔疝等)需进行手术治疗外[5,6],大部分通过内科治疗可以缓解,其中渗透性轻泻剂聚乙二醇(PEG) 4000对慢性便秘具有明显的疗效[7]。为了进一步比较PEG 4000和乳果糖在治疗老年慢性功能性便秘的特点和安全性,我们进行了随机对照临床研究。

     1材料和方法

    1.1材料:年龄60~75岁门诊患者,便秘3个月以上,1周内自发的(即不用泻药的)排便次数小于或等于2次;至少有1/4的时间排便不畅或排出硬质粪便和/或排便困难、费力; 近1 a内曾做过结肠镜或钡灌肠检查,除外大肠器质性病变; 近1 mo内粪便常规和隐血试验无异常。85例患者,男38例,女47例;年龄66.8±11.4岁; 病程13±9.3月。

    1.2方法:PEG 4000试验组(n =41)和乳果糖对照组(n=44),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程、入组前大便性状分型、既往用药情况等均无统计学差别。入组前两组患者腹胀、腹痛、排便困难、食欲不振的伴随率分别为43.2 %、21.1 %、53.2 %、26.0 %和42.5%、23.3 %、56.1 %、25.3 %,两组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别。5例患者(试验组2例,对照组3例)未能完成2周治疗被视为中途退出。试验组服用PEG 4000 (商品名: 福松,Forlax 天津博福-益普生制药有限公司)10g,以一杯200 ml水化服,2次/d; 对照组服用乳果糖口服液(丹东市康复制药厂),15 ml/次,2次/d。试验用药均在早餐、晚餐后服用,疗程为4周,如患者用药后症状缓解和(或)患者不愿意继续服药,可在用药2周后结束试验。试验期间不服用其他通便药。 记录每日的有效排便次数,根据Bristol大便性状图谱记录大便性状(Bristol大便性状分型: 1型为分离的硬团,2型为团块状,3型为干裂的香肠状,4型为柔软的香肠状,5型为软的团块,6型为泥浆状,7型为水样便。其中1、2、3型为异常; 4、5型为正常);记录腹痛、腹胀、排便困难、食欲不振等症状;治疗前及治疗结束后检查血、尿、粪常规、血电解质及肝肾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