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2216
急性胰腺炎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护,理,1临床资料,2术后护理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 护 理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急腹症,约10%左右属于重症胰腺炎,即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需要手术治疗。重症坏死性胰腺炎术后恢复期长,护理十分重要,我科自2000年至2004年行手术治疗共50例,现将术后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0例,其中女31例,男19例,年龄20~50岁,经治疗完全治愈48例,死亡2例,发生胰瘘5例。

     2 术后护理

    2.1 术后严密观察病情

    2.1.1 术后密切观察T、P、R、BP、尿量、神志、肢端末梢循环等的变化,及时发现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术后3d每小时测血压一次,平稳后延长测量时间。术后血压低,多提示循环血量不够及病情重,除积极补充晶体液外,应及早补充人体蛋白,较重病人采用中心静脉压监测,动脉压低于90mmHg,中心静脉压低于50cmH2O,说明液体量不足,应加快补液速度,同时根据尿量来判断补液程度。观察心率及心电图检查,有助于了解心肌中毒和电解质紊乱情况,术后病人可出现心率增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