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32306
臂丛神经损伤原因分析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神经,,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原,因;,预,防,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新生儿; 臂丛神经损伤; 原 因; 预 防

    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是新生儿产伤中一种常见类型,其大多由于难产处理不当或手术操作不当所致,其发病率为0.50%~0.85%[1]。无肩难产而臂丛神经损伤者屡有报道,可能在分娩前已存在宫内损伤,而非产伤所致。绝大多数臂丛神经损伤患儿经保守治疗可恢复,但损伤严重者将遗留不同程度的运动功能障碍,因此预防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十分重要。本文对我院10年来发生5例臂丛神经损伤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其原因及预防措施。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5年至2005年10年间共发生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5例,其中头位分娩4例(产钳1例,胎头吸引2例,顺产1例),臀位1例;出肩困难3例(巨大儿2例,臀位1例)。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相关情况报告如表1。

    表1 患儿分娩情况、助产操作及损伤类型(略)

     2 讨 论

    2.1 臂丛神经损伤的原因分析

    2.1.1 巨大儿所致头位肩难产:我院10年间头位分娩3676次,头位肩难产率0.22%(8/3676);头位分娩巨大儿68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