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32088
胺碘酮的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9期
胺碘酮,1胺碘酮的药代动力学及药效学,2胺碘酮的临床应用,3Am应用的安全性,【参考文献】
     自从CAST试验[1]证明第一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可以增加器质性心脏病人的死亡率,胺碘酮(Amiodaros,Am)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的重视。尤其近年来大规模临床试验的开展,在防治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及心房颤动,改善临床预后方面Am的有益作用备受关注,应用日趋广泛。

     1 胺碘酮的药代动力学及药效学

    Am的药代动学机制尚未完全明了。属高度脂溶性[2,3],药代动力学属三室模型。口服吸收迟缓,达峰时间为5.2±0.6h,消除相t1/2从18.7±4.4~32±21h,长期服药后t1/2为19±9或54±24天。静脉注射后分布项t1/2为4~7min,缓慢消除相t1/2 18.0±4.6~24.8±11.7天,个体差异很大。其生物利用度为31%~65%。主要由肝脏代谢,从胆汁及大便排出65%~75%。在心肌细胞中的浓度10~50倍于血液浓度。有效血浓度1.0~2.5μg/ml,因其代谢物(甲基胺碘酮)逐渐发挥作用,所以单从Am的血药浓度不能准确估计其临床作用程度。

    Am的确切抗心律失常作用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一般将其归类为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研究也发现Am具有Ⅰ、Ⅱ、Ⅳ类抗心律失常药的特点[2,4,5]。Am电生理效应主要有:(1)抵制钾离子通道,延长动作电位时程(APD)和有效不应期(ERP),从而延长复极时间,使Q-T延长,T波改变。(2)抑制心房及心肌传导纤维的快通道Na+内流,减慢传导速度,P-R间期延长。(3)阻断慢钙通道内向电流,减慢房室(AV)传导速度,对房室旁路前向传导的抑制作用大于逆向。通过抑制L-型Ca2+通道而抑制后除极引起的触发活动,故虽可延长QT间期,但极少引起尖端扭转室速[6]。(4)直接抑制窦房结和房室结的自律性,对静息膜电位及动作电位幅度无影响。显著延长心房不应期,轻度延长心室不应期。(5)对α、β受体、毒蕈碱受体均有非竞争性阻滞作用,其代谢产物能抑制甲状腺素与受体的结合。因此具有抗交感神经活性及抗甲状腺素活性,有助于心肌细胞的稳定,并可能减少室性心律失常和猝死的发生率[6]。(6)静脉应用可直接扩张血管。

    Am连续服用后平均起效时间为4~7天,较大负荷可缩短起效时间。静脉注射Am 5~10min开始起效。其代谢产物中去乙基胺碘酮在长期抗心律失常中发挥主要作用。

    Am多种抗心律失常效应决定了其临床应用的广泛性。口服适用于治疗各种快速性心律失常发作,静脉注射可用于终止阵发性室上性和室性心动过速及室颤,快速房颤或房扑的转复。

     2 胺碘酮的临床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