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832368
输尿管结石的B型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输尿管,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本文报告经超声显像诊断输尿管结石45例,其中40例经体外震波碎石排石、手术及随访证实。本文就诊断方法及如何提高诊断率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患者中,男35例,女10例,年龄16~64岁,平均32岁。临床以疼痛、血尿(肉眼或镜下)、尿频、尿急、少尿等就诊,均做超声检查,X线腹平片检查,平片结石未显影者加做静脉肾盂造影。

    1.2 方法

    使用仪器为SONOLINE Adara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凸阵探头。患者先俯卧位,探头沿肾内侧及腰椎横突稍外侧背部纵切,经肾找到积水的肾盂后往下追踪寻找积水输尿管,发现积水的输尿管内有增强弧形光带伴有后方声影,结石诊断即可成立。此为输尿管上段结石最常用的探查途径,且只能用于检查输尿管上段结石。如俯卧位于积水的输尿管内很难探及结石或结石位置在髂嵴以下的中段输尿管时,则取仰卧位,沿腹直肌外缘加压探查,先找到积水的肾盂向下沿积水的输尿管加压推开肠管,注意保持输尿管的连续性,直至在积水的输尿管内发现强回声结石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