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32329
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现代,,综合性医院;消防安全;管理,1火灾危险性及特点,2预防措施及对策,3重点部位的日常管理
     关键词:综合性医院;消防安全;管理

    现代化综合性医院具有人员相对集中、易燃易爆物品、电气设备和明火使用较多的特点。在功能上逐渐由单纯医疗诊治发展为治疗护理、人才培训、科学研究、社会预防等综合服务功能;在场所规模上,现代化综合医院逐渐发展为医疗中心,其建筑亦向大型化、高层化、综合化发展。

     1火灾危险性及特点

    1.1医护人员、病员人员密集,门诊楼和病房楼病员较多,大多行动困难,兼有大批照料和探视病员的家属、亲友,人员不易疏散。

    1.2在诊疗过程中多种易燃易爆物品被大量使用,同时核磁共振扫描仪、红外线、频谱电加热器具等现代化医疗和电气设备用电量大、设备总价值高。

    1.3综合医院的建筑大部分为高层建筑,建筑面积大,易燃物品集中,重点部位、维修施工作业常需动用明火,场所内人员吸烟等,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和重大经济损失。

    因此,如何做好现代化综合医院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关系到医院、患者和社会的重大课题。

     2预防措施及对策

    针对现代化综合性医院的火灾特点,笔者结合平时消防监督工作中的点滴体会加以总结,认为应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2.1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医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工作中应建立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各种消防组织制度,建立群众性义务消防队,配备专职或兼职消防干部,把消防工作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的具体环节上,结合医院实际情况逐级签订并不断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