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832369
脾脏超声介入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脾囊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脾囊肿临床较少见,小囊肿一般无明显不适,较大的囊肿对周围的组织脏器压迫会引起左上腹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以往多行剖腹手术治疗。近年来介入性超声技术在临床上对肝囊肿和妇科囊肿的硬化治疗已被大家所公认。笔者1998年5月~2005年5月应用超声介入法治疗脾囊肿11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脾囊肿11例,男7例,女4例,年龄14~46岁,均为门诊患者;真性脾囊肿9例,外伤后引起的假性脾囊肿2例;囊肿均呈圆形、椭圆形,囊壁薄,边缘清晰,囊肿后壁及后方回声增强,其中9例囊腔透声好,呈典型的无回声区;2例囊腔内见少许散在点状中等强回声,有漂浮感;11例囊肿均为单房性,最大约为8.6cm×7.9cm,最小约为3.8cm×3.2cm。

    1.2 方法

    使用美国Apogee-cx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选用18G穿刺针,术前查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患者右侧卧位充分暴露手术区,选好穿刺点,常规消毒,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在超声引导下从标记处进针,当屏幕上显示针尖亮点位于囊肿暗区中央后,拔出针芯接20ml注射器抽尽囊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