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疲劳症 > 过劳死
编号:11243417
从58到85——“过劳死”与健康的“种子”法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1期(总第1036期 2005.12.19)
     近几年,媒体多次报道知识分子“过劳死”事件,如年仅32岁的中国社科院学者萧亮中,36岁的清华大学讲师焦连伟,46岁的清华大学教授高文焕,36岁的浙江大学教授、博导何勇等。由于严重的“过劳死”现象,我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仅58岁。严峻的现实向许多中青年知识分子及管理层敲响了警钟。

    知识分子英年早逝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应当说这类知识分子缺乏对“工作与体息”关系的辩证认识。其次,不重视定期检查。导致知识分子的疾病如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肥胖等,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发病年龄提前,这些疾病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因此,不进行定期检查就会贻误治疗,再是缺乏相关保健知识。尽管我国著名健康教育专家“胡-洪-向”的健康快车已开5年多,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亦不少,但中青年知识分子因为工作繁忙而忽视之。所以,呼吁更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搭乘“健康快车”。

    最近,我国学者提出了健康的“种子”法则,即最基本的健康要素包括睡眠、情绪、运动和饮食。它们构成健康的“种子”法则。其内容包括:(1)睡眠法则:合理睡眠,午间小憩;(2) 情绪法则:情绪稳定,心态平和;(3)运动法则:有氧运动,动静结合;(4)饮食法则:科学饮食,营养均衡。它在人们的日常保健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保持健康的基本要素和首要法则。可以说:好“种子”、好身体。若广大中青年知识分子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遵守和实践健康的“种子”法则,相信他们患生活方式病如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症的机率一定会大大减少,才华横溢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就可以为国家为人民作更多更大的贡献。他们的平均寿命定可以从58岁逆转为85岁。请实践“健康的种子”法则吧!, http://www.100md.com(胡春松 胡大一 南昌大学医学院主任医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