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854417
重视传统文化 培植中医发展土壤 访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9期
     张其成教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学科博士生导师,图书馆馆长,研究领域为医史文献学、中国哲学、东方心理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易学与中医学,尤其在《周易》研究方面有突出的成绩。近日,张其成教授相继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委员会理事长。为此,笔者就中医学与传统文化、中医与哲学、中医与易学等相关问题专访了张其成教授。

    问:您是“张一贴”的传人,父母也都是当代名老中医,对传统中医有着很深的感情,您也一直非常重视中医学与传统文化的研究,并将自己定位为中医的“传统派”,那么能否请您谈谈,传统文化与中医的关系以及近现代二者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张教授:诞生于古代中国的中医药学,其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与中国古代其他文化的关系自然密不可分,同根同源,本为一体,呈水乳交融之态,难以分割。“秀才学医,笼中抓鸡”,即形象地道出了具有传统文化知识背景的人学习中医相对容易的事实。中医药学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汲取当时的哲学、文学、历律、地理、天文、军事学等多种学科知识的营养。这些学科的思想与方法源源不断地渗入中医,是那么自然的事情。

    然而自近代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遇到了李鸿章所说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着列强的坚船炮利,天朝上国的自尊轰然倒塌,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科学的自信也在一步步地丧失。尤其在1900年的八国联军侵华事变后,连腐朽的清政府也不得不面对严峻的形势,推行“新政”,其中对中国文化影响最大的两个举措就是提倡出国留学和废止科举制度。中国教育迅速从传统私塾式转为西方近代教育,由原来“子曰诗云”的人文文化为主到声、光、电等自然学科为主,近代西式学堂大量增加,留学海外人数剧增。从这时起,中国原有的一切文化开始变成旧学,原来的主流文化逐渐被边缘化,而成为今天所谓的传统文化。其后,对传统文化的打击接连不断,诸如废孔废经、白话文取代文言文、汉字的简化以及近一个多世纪用西方哲学来“科学阐释”改造中国古代思想等等,使传统文化发展遭到某种程度的中断,这也对中医发展产生了致命的影响。可以说从科举制度废除到今天,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传统文化曾经被批驳得体无完肤,奄奄一息,中医学生存的土壤几乎被破坏殆尽。中国古代传统学科天文、地理、农学、算学等等已经逐渐淡化出时代,而成为历史的陈迹。现在只剩下国画、京剧等寥寥可数的难兄难弟,“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与中医同病相怜,一起经历着今天现代化科技的“洗礼”。可以说,传统文化离中医越来越远,中医离传统文化也越来越远。

    另一方面,近现代由于科学主义的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