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19
不能弥补的孝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0
     早上查完房后,医生再一次把410床病人的家属叫到办公室,向他们交代病人现在病情严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要做好心理准备。

    病人是位老年人,男性,56岁,患高血压性脑出血,来我们医院的时候就已处在深昏迷状态,双侧瞳孔均散大,CT示脑疝晚期。这种病人如不手术,生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如果手术,除了要承受巨大的经济负担外危险性又是100%,即使保住了生命,可能也会成为“植物状态”。事实来的太突然,老人的子女都惊呆了,三个小时前老人还在田间收玉米,现在却……这种意外的打击使刚才抽泣的女儿放声恸哭,儿子则带着哭腔近乎央求地说:“医生,快,救救我爸爸,他不会有事的!”

    医生护士以最快的速度将老人送入手术室进行全力抢救。今天是术后第五天,病人尽管闯过了手术关,但依旧处在深昏迷状态,头部引流管内流着紫红色的血液,即使我们给他打针输液吸痰等老人都不会反应性地抽动一下,他全身近似瘫痪,没有一点苏醒的迹象。床头桌上置满了各种抢救设备:心电监护仪、气管切开包、吸痰器……。从老人女儿的口中我了解到,老人一生吃尽了苦,受尽了艰难与劳累。在她五岁的时候,妈妈就因病去逝,是她父亲一人顶风冒雨在几亩薄地上劳作,支撑起一个将要破碎的家。现在他们好不容易在城里都成家立业,生活富裕了,本想今年麦收过后把老人家接到城里住住有冷气的楼房,看看有颜色的电视,用用没见过的煤气———操劳了一生,付出了那么多,也应该享享福了。

    她怪自己太大意没把老人的病放在心上。今年“五一”节他们回家探望时,老人无意中说他一阵阵地头疼,当时她问,现在感觉怎么样,老人若无其事地笑笑,没事,除了感觉头有点沉外,其他什么感觉也没有。她没有多想,说,看看吧,如有不适,再去医院看。也许是老人怕给孩子添麻烦,也许是因秋收的忙碌,老人再也没提起自己的不适。直到那天,老人在田间干活时突然晕倒不醒人事,好心的邻居发现后通知了他们。

    “如果当时去医院检查就好了!”老人的女儿按捺不住愧疚和自责,声泪俱下,泣不成声!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我们都希望奇迹能够出现,让老人享受到儿女对他的报效!

    为了唤回老人的意识,我们除了做好必要的治疗和基础护理外,还指导老人的儿女与他谈话,讲他喜欢的话题,以此希望打开老人沉睡的心灵。而那一刻,老人只是睁开眼睛无意识地望了望这个世界,嘴唇蠕动一下后,眼角滚下一大滴无声的泪,这泪穿透了儿女的心!所有的付出都已晚矣,都是徒劳,都是泡影!其实奇迹本来就是一个为了宽慰自己所编织的美丽神话。

    “爸,你不能这样睡下去,你一定要醒来,你怎能用这种方式让我们来为你尽孝!爸,我们离不开你,爸,你听到了吗……”任凭他们声嘶力竭地呼喊,七天后,世界上最疼爱他们的老人去了……

    老人的离去带走了他们行孝的机会。

    人生很短暂,生命本身就有不堪一击的脆弱,爱,只对活着的人有意义。趁着父母的健在,让我们尽力为他们做点什么,因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的痛苦会让人一生不宁!

    孝心,不能弥补!

    作者:河北肖静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