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1283
难以有效监管,手术耗材成医疗费新"黑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1日
     价格高昂的手术耗材使用率越来越高 但其使用数量和价格都难以实现有效监管

    几百元一个的止血钛夹、几千元一个的切割吻合器、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一条的心脏手术导管……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手术中使用的耗材早已不再单单是棉花、纱布等“低端产品”,而是动辄上百、上千甚至上万元的“新式武器”。然而,这些耗材在手术中到底该不该用?该用多少?目前我国根本没有相关使用准则,也没有相关主管部门对医生使用高价耗材进行监管,就连行内人士也感叹对高价耗材有效监管的难度之大。

    连日来,部分医疗器械销售和医疗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揭开了使用高价手术耗材的一系列黑幕。

    揭黑:出厂价八千卖给患者两万六

    有从事医疗器械销售的行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医生在不同手术中到底用多少手术耗材的弹性其实很大,目前基本是没有标准的,也没有人有效监管,“可以说只能由医生凭着良心用”。

    高价耗材用多用少全凭医生良心?

    以陈先生手术中使用的钛夹为例,由于是“新生事物”,再加上每台手术都有不同的具体情况,所以手术中到底该用多少个钛夹为病人止血根本无法统一。“如果一个外科手术,缝合病人每一条血管,医生都用钛夹,那最少要几十甚至上百个;但如果医生只是大血管用钛夹,小血管用线,那么有时几个钛夹就够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