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04
呼吸保健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1
     这套呼吸操,包括深呼吸运动及腹式呼吸的锻炼,并且包括了正规体操中的扩胸、体侧和踏步运动,同时与全身运动锻炼相结合,能协调膈肌和腹肌在呼吸运动中的活动,提高肺通气量,降低呼吸功耗,缓解呼吸困难症状,使换气功能改善,增加呼吸运动效率,提高整体活动能力。

    呼吸操适宜人群

    一般只限于恢复期病人或病情较轻的病人。病人应根据自己的呼吸频率、心率、肺通气量等来决定锻炼次数,一般每日锻炼3~4次。

    具体呼吸操操作如下

    呼吸运动:预备姿势,立正。深呼吸,同时两臂慢慢伸开,抬起,与躯干成钝角。呼气同时两臂放下。吸呼比为1:2或1:3。深呼吸动作要缓慢。

    扩胸运动:预备姿势,立正。两臂抬起,肘部半屈,双手握拳,手心向下。扩胸,同时两臂用力向后拉。恢复原来姿势,重做一次。两臂伸举,同时挺胸,两臂放下。

    体侧运动:预备姿势,立正。左脚向左跨出一大步成左弓步,同时右手插腰,左臂经侧向上举,带动上体向右侧屈。向右再侧屈一次。左脚蹬回,同时左臂经侧放下,右臂自然放下,还原成立正姿势。然后反方向做两次。侧屈动作的幅度要逐渐加大。

    腹式运动:病人取立位(体弱者也可取坐位或仰卧位),一手放于腹部,先用鼻吸气,尽力挺腹,胸部不动。再缓慢呼出,呼气时口唇收缩成吹口哨状,胸向前倾,尽量将气呼尽,同时使腹部内陷,要求深吸缓呼,吸呼比1:2或1:3,每分钟7~8次,每次10~20分钟。

    踏步运动:原地踏步动作,手和腿的动作幅度尽可能大些,以放松身体,缓解疲劳。

    做呼吸操注意事项

    在指导患者做呼吸操的过程中,应随时观察患者的适应情况,如发现异常立即停止做操并扶病人休息。

    作者: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徐姗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