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郁闷
编号:11209004
摆脱郁闷情绪方法种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认识郁闷情绪

    (1)郁闷是一种不良情绪。情绪对于一个人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古代就有“七情致病”说,而今更把情绪对于心理保健的作用提升到一定的高度。而郁闷的“近亲”是抑郁,因此我们要警惕它,一旦发现它就应及时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

    (2)郁闷是一种“自我惩罚”。凡是郁闷的人多为对现状不满者。所以,对于不能使我们满意的现状,我们应该持以下两种态度:一是既来之则安之,在“安于现状”的基础上“珍惜既有的,追求更高的”;二是不但要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更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3)郁闷的人往往都有一个不太好的人际支持系统。我们知道人是一个生物有机体的“自然人”,但人更是一个“社会人”。因此人际交往对于每个人来说意义是重大的。英国大文豪肖伯纳曾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后一人还是一个苹果;而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交换后一人就拥有两种思想。”我国民俗云: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人际交往的意义就在于此。

    (4)郁闷的人也往往看不到生活的意义。有一位哲人说过:“所有存在的都是合理的。”这句话固然有其片面性,但郁闷的人往往是由于看不到生活的意义而开始郁闷的。

    摆脱郁闷情绪

    (1)实施理性情绪疗法。美国心理学家艾里斯认为,事件并不是引起结果的原因,而是内心信念才决定结果的出现与否。因此,端正我们对事件的认知,即改变或摒弃我们内心不合理的信念至关重要。

    (2)在现实中寻求支持。“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郁闷”的朋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就会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3)赋予生活以意义。“无意义感”使人觉得生活空虚、无聊、无价值,因而郁闷。因此要赋予人生以积极意义,才能日新月异。

    (4)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由于大多数人的“现实人生”与“理想人生”差距很大,因而郁闷。建议“郁闷”的朋友,在想象的空间里你可以是国王,可以天马行空,任意驰骋,但在现实世界里你却要“小心求证”,各种现实的可能性与否你不能不考虑。行动起来,不要做“只下决心改变未来,却不下决心改变现在”的人!

    (5)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尽可能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经常做积极的自我暗示。

    (常州市德安医院心理咨询室 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