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危重病人监护
编号:10853631
24例亚硝酸盐中毒的抢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2
     亚硝酸盐中毒是指由于误食亚硝酸盐或饮用亚硝酸盐含量高的井水或摄入含大量硝酸盐及亚硝酸盐的蔬菜而引起的以组织缺氧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中毒。亚硝酸盐是工业原料,也可用于食品加工。为白色微粒晶体或粉末,外观及形状与食盐、白糖极为相似,常易被误食中毒。摄入0.2~0.5克即可引起中毒,摄入3克便导致中毒死亡。因其是一种强氧化剂,被人体吸收后亚硝酸根离子能迅速使血红蛋白的二价铁氧化为三价铁,血红蛋白被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阻止正常血红蛋白的携氧和释氧功能,造成组织缺氧,导致器官的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胸闷、心悸、面色苍白、口唇粘膜及指甲发绀、晕厥、血压下降等,严重中毒者可昏迷、抽搐、呼吸肌麻痹等,一般30分~2小时发病,如抢救不及时,可在两个小时内死亡。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2005年5月我科共抢救24例亚硝酸盐中毒患者,现报告如下:

    24例患者分两批:5月初来就诊的是一家五口人,主因误食亚硝酸盐做的疙瘩汤而引起中毒。发病时间在进食后30分,根据临床表现5人中毒分三型:轻型3例,重型1例,极重型1例。5月末来就诊19例,主因就餐于同一家餐馆而引起中毒。其中,轻型l0例,重型8例,极重型1例。

    1.2临床分析

    24例中毒患者,成年男性11例,女性12例,发病年龄16~82岁,平均35岁左右,儿童l例,2岁。临床表现:24例均有头晕、头痛、无力、心慌、四肢发凉、全身皮肤发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