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编号:10854279
信医不信巫——名医与巫术斗争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1期
逐走巫师,尽焚巫具,以威仪胜鬼神,画符治病,神模祭品抛弃一空
     战国时代,天命鬼神思想很有市场,巫术的势力仍很强大。然而名医扁鹊在著名的“六不治”律条中就提出了“信巫不信医”者必不治的主张,旗帜鲜明的向巫术开战,公开批判巫祝,这种唯物主义态度显示了对科学的信仰与追求。《素问·五脏别论篇》亦指出:“拘于鬼神者,不可与言至德。恶于针石者,不可与言至巧。”是说对于迷信鬼神者,不能与之谈论医学,旗帜鲜明的与巫术决裂。科学与鬼神是格格不入的。明·龚廷贤《病家十要》中也对患者提出忠告:“九莫信邪,信之则差。异端诳诱,惑乱人家。”

    历史上许多名医都能高扬科学旗帜,与鬼神巫术进行斗争,留下一段段佳话。

    逐走巫师,尽焚巫具——南宋时,有名医陈俞外出路过堂姐家,适值其家病疫,闭门待死,不许别人进来,别人当然也不肯至其家。陈俞欲入,堂姐止之曰:吾家不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