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1193
青蒿素开始受抗药性威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大公报
青蒿素开始受抗药性威胁

     图:青蒿素及其衍生药物仍是治疗疟疾的主要药物

    青蒿素类药物可说是人类对抗疟疾寄生虫的最后一道防线,但现在这一道防线也正面临崩溃的可能,因为有科学研究证实,青蒿素已经开始受到抗药性的威胁。专家称,应该将青蒿素类药物与其它抗疟药物联合使用,以避免抗药性的扩散。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疟疾是除艾滋病外在全世界有明显上升趋势的传染病,它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一种传播性疾病,危害着全球二十亿人的身体健康。恶性疟疾每年造成四亿多人感染和至少一百万人死亡,特别是在非洲已成为头号杀手。一直以来,全球医学界都在不断寻找有效治疗疟疾的药物。近几年,他们把目光定在了青蒿素及其衍生物上。

    据了解,将甜苦艾属植物青蒿提取物用于治疗疟疾在传统中医中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历代医家的治疗经验为现代青蒿素的抗疟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临床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