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854237
可拓方法与中医思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2期
中医思维模式与可拓思维方法,中医现代研究与可拓方法,中医思维模式与可拓方法的不同
     可拓学是一门用形式化的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学科。现代社会的发展推动人们的思维方式发生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的总体特征是思维视野的变化,具体表现在思维的方式由封闭性走向开放性,由单一性走向多样性,由静态性转向动态性,由分析走向综合。可拓学正是为适应这种思维方式的变革而产生的一门学科。

    可拓论是可拓学的理论基础,它是以物元和可拓集合生成的知识体系。可拓论有两个支柱,一个是研究物元及其变换的物元理论,一个是作为定量化工具的可拓集合论。在客观世界中,事物是质和量的统一体,事物的量变与质变是紧密联系,互相制约的。经典数学从客体中抽象出它的量与形,研究数量关系与空间形式。由于它撇开了事物质的方面,因此,对于涉及质的变换的矛盾问题,就暴露出其局限性。为此,可拓论引进了物元的概念,以描述既考虑量变又考虑质变的思维过程。以有序的三元组即R=(N,c,v)作为描述事物的基本元,简称为物元(其中N表示事物,c表示事物的特征,v表示N关于c所取的量值,这三者称为物元的三要素)。

    可拓论认为,解决矛盾问题的关键是对物元基本特性的研究,由此形成了物元理论。在解决矛盾问题的过程中,人们必须跳出原有的习惯领域,拓展问题中所涉及的事物,提出创造性的方法。因此,研究物元的可拓性(物元可拓性包括发散性、共轭性、相关性、蕴含性和可扩性),从事物向外、向内、平行、变通和组合分解的角度提供事物拓展的多种可能性,成为进行创造性思维和提出解决矛盾问题方案的依据。

    中医是带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以中国传统思维方法(东方智慧)为基本逻辑语言的科学,她的生命力和优势在于不同于现代西方还原论的思维模式,也每因为她这种思维模式的“异端”而遭到非议和批评。那么,中医的这种思维方式是否可以用同样带有中国传统思维特点的可拓学来解释呢?以下试作简要分析。

    中医思维模式与可拓思维方法

    中医理论是建立在中国古人对自然、生物、社会及人体统一与相关性联系的认识基础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