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289
开放直销市场对传统零售业是否有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一、直销与传统零售并不是一种直接的替代关系,二、直销市场开放可能改变零售业的经营理念,三、直销市场开放后传统零售业发展的路径
     中国直销市场开放后,直销行业的发展面临“提速”。在国内零售市场总量保持不变的条件下,直销业务的迅速发展,会不会影响到传统零售业?这是业界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

     一、直销与传统零售并不是一种直接的替代关系

    首先,从产品角度分析,由于各类产品的物理、化学性质、技术含量不同,在分销渠道的选择方面,制造商通常会作出理性的判断。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产品都是适合直销的。只有当某类产品,既可以选择零售,也可以选择直销时,才有可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渠道竞争。

    这种既适于直销同时又适于零售的产品,在种类上还是比较有限的,如日用品、保健品、化妆品等。这类产品一般具有体积小、价格低、功能简单、便于携带的特点。而价格高昂、功能复杂、体积庞大的产品,像汽车、家电、家具等,就不一定适于直销,选择传统零售渠道可能更好一些。直销渠道与传统零售渠道都是营销渠道,都是为了执行制造商的分销任务而设立。在这二者之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