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958025
中药之过?还是人之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24
     前不久,我国著名中医药专家周超凡呼吁,要警惕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但周老同时指出:“用药不当引起的不良后果,虽不属于不良反应范畴,但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编者注:详见本报12月1日第7版)

    实际上,在临床上,常常遇到不少医生,对中医理论和中药药性没有多少了解。他们在给患者开一些中成药治疗时,连最基本的“风寒”、“风热”,“表、里、虚、实”都不进行辨证,就为患者开药治疗。常会阴错阳差地给一些风寒的患者处以辛凉的药物,给表虚的患者开“解表”作用的中药。甚至在风寒感冒的早期就给患者开出诸如黄连、牛黄解毒片等寒凉之药。这种“雪上加霜”,只能让患者“屋漏更遭连阴雨”,当然不会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还有的医生,只辨病不辨证,遇到口腔有溃疡,一出手就开牛黄解毒片、黄连上清丸;有上呼吸道感染的迹象,或出现被认为是所谓的病毒感染的迹象,提笔就大书板蓝根冲剂;有便秘的,就给开一些诸如大黄、番泻叶之类的导泄药物……这样用药,往往南辕北辙,不良反应自然会随之而来。

    此外,有不少中药,要求医生临床应用时需“中病即止”,即当疾病好转后就应该停止应用。但是现在临床上某些治疗,对于某些有毒性的中药,常常按照一种常规的方法长期不变地服用。其一会造成积累中毒,其二会消耗人体正气,其毒副作用对器官组织造成严重损害。如体虚便秘的患者也长年服用含大黄的药物,会导致体质越来越虚;有的虚火上炎的患者则长年服用黄连上清丸等药物,亦会出现对药物的依赖性,出现服药就有用,一停药就比原来还重的现象。还有患者长年服用活血化瘀药物而不辍,久而久之,自然会耗散阴液,导致气血虚损,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患者的体质会逐渐地下降,越来越感觉气短神乏。在临床上还会碰到一些风湿病等有疼痛症状存在的患者,长期服用含有马钱子等成分的中药,形成积累中毒的症状。而此类患者长期应用激素及镇痛类的药物,对于人体的胃肠功能、肝肾功能、骨骼等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这不但使疾病不能从根本上得到痊愈,反而会让身体产生更多的新疾病。种种类似于上述药物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并不是药物本身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应该说,人之害比药之害更甚。

    (张克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