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856474
从国学看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3期
学问之道 国学为基,人文与思维 源头在国学,国学为沃土 中医是名木,国学遭冷漠 中医经验化
     李致重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任何一个学习和研究中医的人,都必须在传统的文、史、哲以及逻辑、道德伦理中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进而磨炼自己综合—演绎的逻辑思维习惯,使扎在国学中的方法体系这条根更深、更牢。

    近代中医史上的最大失误,是人们对国学的冷漠甚至背叛。国学遭到冷漠,中医便随之朝着经验化的方向倒退。

    国学,是本国固有的学术文化。春秋秦汉之际,是中国学术文化的盛世,那时候在国学的基础上孕育了中医,并成熟发展至今,为全世界所独有。讨论当代中医发展的问题,当然不能忽视国学。

    学问之道 国学为基

    1923年4月,梁启超先生应《清华周刊》记者之请,在《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中,将他认为的“要目”分为五类,即“修养应用及思想史关系书类”、“政治及其他文献学书类”、“韵文书类”、“小学书及文法书类”、“随时涉览书类”。全部“要目”共计137种书。

    同年,胡适先生也应《清华周刊》之请,为清华同学们拟出《一个最低限度的国学书目》。这份“书目”分为“工具之部”、“思想史之部”、“文学史之部”三类。尽管他对文学史方面有所侧重,但是从思想史的书目而言,与梁先生的选书思路,可以说基本一致。梁、胡二先生学贯中西,是中国一百年来“新文化运动”中颇有建树和影响的人物。他们对于国学的立场,当然值得人们重视。

    梁先生在上述“要目”之后,还特别为青年学生附了一份《最低限度之必读书目》。他解释说:“‘要目’中所列五项,倘能依法读之,则国学根基略立,可以为将来大成之基矣。惟青年学生校课既繁,所治专门别有在,恐不能人人按表而读。”因而推出了“无论学矿、学工程学……皆须一读”的“必读书目”。这一“必读书目”中,包括以下25种国学重点书:

    《四书》、《易经》、《书经》、《诗经》、《礼记》、《左传》、《老子》、《墨子》、《庄子》、《荀子》、《韩非子》、《战国策》、《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资治通鉴》、《宋元明史纪事本末》、《楚辞》、《文选》、《李太白集》、《杜工部集》、《韩昌黎集》、《柳河东集》、《白香山集》。

    梁先生要求青年学生必须学好国学,其用意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陶冶道德、人格。他认为,“若并此未读,真不能认为中国学人矣”;“你的人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