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临床 > 中医内科学
编号:10863457
中药甘草:治疗肝炎有特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现代医学在对甘草的研究中发现,甘草中最重要的有效成分之一是甘草酸,又称为甘草甜素,它具有抗炎、抗病毒、保肝解毒及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

    据有关研究证实,甘草酸可明显减缓肝细胞脂肪病变及坏死,减少肝细胞间质炎症反应,抑制肝细胞纤维增生以及促进肝细胞再生,且副作用小,是一种治疗乙型肝炎值得重视与推广的药物。近年来国内外就甘草酸制剂治疗慢性肝炎方面已取得良好疗效。日本学者在进行了相关的考察后认为,甘草酸有直接的抗乙肝病毒作用及对肝功能障碍的改善作用。我国在甘草酸制剂治疗肝病的研发领域也有突破性进展,江苏正大天晴药业成功研制了甘草酸制剂第二、三代产品强力宁、甘利欣等药物,此外,还成功提取了甘草酸的同分异构体异甘草酸,成为甘草酸制剂治疗肝炎领域的又一突破。

    此外,甘草酸在治疗艾滋病领域效果显著。据分析,中国产的18种甘草中,含甘草酸在3.63%-13.06%之间,还含有淀粉等成分。在这些成分中,对艾滋病毒有效的成分是甘草酸。(李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