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853889
如何调整酸性体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7日 科学时报
     从酸碱度来讲,人的体质分三种类型,有的人是中性体质,有的人是碱性体质,有的人是酸性体质。人体的酸碱度,也就是pH值应维持在7.35~7.45是最理想的,如果等于7.0说明你的体质是中性的,如果小于7.0说明你的体质是酸性的,如果大于7.0说明你的体质是碱性的。如果长期维持在偏碱性体质中,对健康十分有利,而如果长期维持在酸性体质中,会严重危害健康。酸性体质者常会感到身体疲乏、记忆力减退、腰酸腿痛、四肢无力、头昏、耳鸣、睡眠不实、失眠、腹泻、便秘等,到医院检查不出什么毛病,如不注意改善,继续发展就会形成疾病,而有的痛风、高血压、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体质。因此,医学专家提出:人体的酸性化是“百病之源”。德国医学博士汉斯曾做过一个实验,对100名癌症患者抽血检验pH值,结果一百名癌症患者的血液完全是酸性的,也就是说酸性体质的人易患癌症。而碱性体质的人,血液内的淋巴球在碱性环境中可以消灭癌细胞,而少患癌症。

    抗酸增碱的饮食调整:各种肉类包括鱼、虾、畜肉、禽肉、蛋类都是酸性食品,它们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含有硫、磷、氯、碘等,可造成酸性体质,这些食物虽然也是高蛋白食品,但也不是多多益善。应与碱性食品荤素搭配,鱼虾类每天150克,禽肉100克左右,畜肉50克,禽蛋1个为好。

    粮食也是酸性食品,它与豆类食品在一起搭配可以减少一定的酸性代谢产物,所以每餐的主食不要摄入过多,100克左右较好,晚餐更应少一些,七分饱即可。

    油脂、粮食、酒类皆是酸性食品,所以除了选用低脂、低糖的食物外,烹调方法也应清淡少油。同时尽量少饮酒,酒后昏昏沉沉就是饮酒过多导致的酸性代谢产物对人大脑皮层的不良刺激产生的,尤其是同时吃过多的大鱼大肉更易出现此类问题。

    多喝茶,多喝偏碱性的水可纠正酸性体质。茶是理想的碱性饮品,不加糖的蔬菜汁、天然的水果汁等也都是碱性的,另外小分子的弱碱性水也都是上乘的饮品。弱碱性饮用水利于防止心脑血管疾病,是长寿地区长寿的秘密之一。所以每天应保证2000毫升以上相当于8~10杯高质量的饮品,对中和酸性体质十分有利。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菌藻类的食物,这三大类的食物都是碱性食物,它们在体内代谢的产物是碱钙、镁、钾、钠元素。因此可以中和酸性食物中的元素。每餐要有3种以上的食物,每天600克左右,1~2种菌藻类食品,尤其是海带每天必吃。水果每天3~5种最好,约500克左右。

    多吃豆制品、牛奶制品,这两大类食品也是碱性食品,它们提供的不但是优良的蛋白质和必需氨基酸,同时还有多种保健功能,每餐应有一份豆制品,每天应喝500克奶或吃相当于500克奶的其他奶制品。

    (简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