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常见问答
编号:10866922
胆为什么又属奇恒之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7日 成钢笔谭
     胆为六腑之一,为什么又属奇恒之腑?

    为什么《素问·六节藏象论》说:

    “凡十一脏皆取决于胆”?

    六腑,即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其形如器(管腔脏器),其功能是进行饮食物的受纳和消化,并传化代谢之糟粕,故称之为泻而不藏,实而不满。奇恒之腑,即脑、髓、骨、脉、胆、女子胞。其形同腑如器,但功能是藏精气,又多与精神情志有关。

    胆附于肝,为肝互为表里。《东医宝鉴》说:“肝之余气,溢入于胆,聚而成精”,所以,胆能贮藏精汁,又称“中精之府。”胆能疏泄胆汁于肠胃参与水谷之消化。因其能藏能泄,不同于腑之泻而不藏,而其疏泄胆汁又与其他腑传化水谷糟粕功能有别。另外,胆所藏之胆汁(精汁),中医学认为亦属精微物质,同样也是神的物质基础。所以胆亦与精神情志等功能活动有关。《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清.程杏轩在《医述》中说“气以胆壮,邪不能干”,所以说胆气虚则怯,善太息,或数谋虑而不能决断,这也与六腑有别,而与奇恒之腑的“脉舍神”,“脑为元神之腑”等相似,故古人又将胆列入奇恒之腑。

    《内经》中提出“胆主决断”,人之勇怯与胆有关,民间习惯称遇事不畏,行动无讳之人为“胆大包天”,称遇事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百虑不决之人是“胆小如鼠”。在临床上对某些惊悸、惕而不安、虚怯、失眠,入睡易惊醒等精神、情志病变,也常从胆治之。如常见痰热内扰,胆虚气机不利,疏泄失调,故见虚烦不眠,惊悸不宁,口苦,胸闷善太息等精神情志的病变,多选用“温胆汤”治之。

    “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似与"为五脏六腑之大主”相矛盾。“为君主之官”、至高无上,“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胆为六腑之一不能与心并驾,所谓“十一脏取决于胆”我们认为大体可以综合以下几方面看法:其一,胆,其形同器,亦称为“形脏”,所藏“精汁”输入于肠,帮助脾胃消化水谷,化生精微以供后天之需要。同时胆又在“君主之官”主宰下参与精神情志活动。它善于决断,不偏不倚,号称“中正之官”,所以说“十一脏取决于胆”;其二,在运气学说中“东方甲乙木”,肝主东方,肝为脏属阴,肝与胆相表里,胆为腑属阳,胆为阳木。主春天少阳升发之气,又主决断,俗称“一年之计在于春,”故人体脏腑生生之气,始于胆之阳木,故“十一脏取决于胆”。其三,认为人之生长、发育全赖水谷精微所养,而水谷精微的化生离不开胆疏泄之“精汁”作用,能使水谷化生精微以养五脏六腑,若胆病影响水谷精微化生,五脏六腑失养,也可说“十一脏取决于胆”。

    可见中医学所谈的胆,从实质来看与西医所谈一致,但中医对“胆为中正之官”“主决断男“主少阳升发”等生理功能的认识又与西医所谈之胆有别,所以从目前来看它还是一个生理学病理学的概念。

    新年快到了!

    一声问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