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食品
编号:10856356
排毒饮食种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5期
     现代医学认为,有目的地多吃一些具有解毒、排毒功能的食物,是排除体内毒素的一种有效方法,如绿豆可解酒毒;蜂蜜生食性凉能清热,熟食性温可补中气,味道甜柔且具润肠、解毒、止痛等功能。果菜汁(鲜水果汁和鲜疏菜汁)进入人体可使血液呈碱性,从而将积聚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然后排出体外。

    家常食物

    有不少食物本身就具有抗污染、清血液、排毒素的功能。

    海带:海带中的胶质成分能促进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尿液排出体外,从而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体内的积聚。

    绿豆汤:绿豆性寒凉,可清热解毒祛火,是我国广大地区夏秋天的饮用佳品。常饮用则能帮助排泄体内的毒素,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绿豆在中医学中是常常用来解多种食物或药物中毒的一味中药。

    胡萝卜:可与重金属汞结合,生成新物质排出体外。
, 百拇医药
    大蒜: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使体内铅的浓度下降。

    蘑菇:能帮助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

    黑木耳:有研究指出,黑木耳等菌类植物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及癌症具有良好作用。黑木耳含大量碳水化合物、脂肪、胶质、纤维质、蛋白质、维生素、多种胡萝卜素和微量元素等,其中它所含的一种植物胶质具有黏附力,可以将残留在消化系统的尘埃杂质等聚集起来,再排出体外,达到清肠胃之目的。

    猪血汤:猪血的血浆蛋白会与入侵胃肠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等产生反应,变成人体不易吸收的物质而排出体外,另外,它含有丰富的铁质,对贫血及面色苍白者具备良好的作用,美容效果显著。

    米糠:日本福冈县卫生公害中心和国立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8种食物纤维中以米糠纤维吸附致癌有害物的效果最好,而且已被吸附的有害物质很难从米糠纤维上脱落。研究者认为,米糠不仅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对保肝有利,而且由于人体缺乏消化米糠纤维的酵素,因此吸附有害物质的米糠纤维将全部以大便形式排出体外。平时常吃一些细米糠,能增加肠内废物的排出,有起到预防大肠癌和某些消化道癌症的作用。
, 百拇医药
    麦麸:《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报道,每日服用麦麸15克,可以有效预防结肠癌的发生。麦麸抗癌的原因在于它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是一种不溶性纤维,在消化道内可形成很大的体积,从而能稀释肠道内的多种致癌物质。同时,也能加快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故减少了致癌物和肠道接触的机会。因此,为了防治癌症,应该提倡多吃些麦麸类食物或全麦食品,如市售的麦片便是值得推荐的食物。粮食加工必须更新营养卫生的知识,不要单纯追求粮食外观的精白、入口的润滑柔软,而应重视实际的营养保健价值。

    新鲜水果

    有些水果也可以帮你洗肠、排毒,不同的水果排不同的毒。

    草莓:不可忽略的排毒水果,热量不高,而且又含有维生素C。在自然疗法中,草莓可用来清洁胃肠道,并强固肝脏。不过对阿司匹林过敏和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不宜食用。

, http://www.100md.com     樱桃:很有价值的天然药食。樱桃的果肉能去除毒素和不洁的体液,因而对肾脏排毒具有相当的辅助功效,同时还有温和的通便作用。选择时,最好选择果实饱满结实、带有绿梗的樱桃。

    葡萄:现在几乎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深紫色葡萄,也具有排毒的效果。它能帮助肠内黏液组成,帮助肝、肠、胃、肾清除体内的垃圾。惟一的小缺点是热量有点高,40颗葡萄相当于2个苹果的热量。

    苹果:如果怕胖,苹果是不错的选择。除了丰富的膳食纤维外,它所含的半乳糖醛酸对排毒很有帮助,而果胶则能避免食物在肠内腐化。每天吃四、五个苹果(如果肠胃容易胀气者,则须有所节制)或喝4杯苹果汁,可预防胆结石。选择苹果时,别忘了常换换不同颜色的苹果品种,效果更好。

    无花果:富含有机酸和多种酶,具有清热润肠、助消化、保肝解毒功效。近年来发现,无花果对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氯化氢及苯等有毒物质有一定的抗御能力。

    鲜果蔬汁

    鲜果蔬汁是体内“清洁剂”,经常饮用鲜果蔬汁可将积聚于细胞内的毒素溶解,起到中和体内酸性毒素、净化体内脏器、平衡中性体质的作用。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果汁、菜汁类饮料逐渐受到欢迎。常饮不经烧煮的鲜果汁、鲜菜汁,如猕猴桃汁、香蕉汁、山楂汁、杏汁、沙棘汁、苹果汁、桃汁、荔枝汁、胡萝卜汁和蕃茄汁等,就像给体内注入“清洁剂”,能解除体内堆积的毒素和废物。因为当多量的鲜果汁和鲜菜汁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后,会使血液呈碱性,有助于一些毒素溶解排出体外,有利于正常人排毒养颜,也有利于患病者的身体康复。(黄 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