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181
广东医药行业概述(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0日 http://210.76.65.23:8080/
     广东医药,源远流长。晋代,道教理论家、医药学家、炼丹家葛洪(284-364年),在粤东罗浮山用矿物质炼制丹药,用植物治疗疾病,并将炼丹实践中观察到的化学反应,用科学语言记述下来,史称以葛洪为代表的炼丹家是近代化学的先躯。当时,“百粤群山之领”的罗浮山,是中国道教圣地和药物集散地,集市就在炼丹炉附近的“朱明洞”,南粤这块沃土上,1000多年以前就孕育传播着光辉的医药文化。

    广东中药资源的开发利用历史久远,西晋永兴元年(301年)成书的《南方草木状》,对广东所产或使用的槟榔、益智等药用植物已有收载,以后历代《本草》,对广东中药材资源亦有载述。历代《岭南采药录》对广东药材资源和采集应用情况,记载尤为详细。药材的集散,则逐步发展为成行成市,形成“药业八行”①较细的分工,近代行业中有“川广云贵”之说,广东中药材的产销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和地位。明代,广东的中成药开始兴起,佛山、广州、潮汕等地逐步发展形成了中成药生产基地,始创于1573年的佛山梁仲弘蜡丸馆和1600年建立的广州陈李济药厂,是中国最早的中成药厂之一,其后,粤东澄海、梅县,粤北南雄则有片、散剂和凉茶的制作。以中成药为主要标志的“广药”,历来享誉海内外。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等原因,西医西药最早传入广东。1805年英国东印度公司派医生在广州向华人传授接种牛痘、预防天花的医术,其后开业行医,这是西方医术传入中国的开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