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0856552
“右腿骨折左腿箍石膏”并非笑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新华网
    12月10下午,哈尔滨市的王军上班时,被突然落下的门板砸了双腿。同事立即将王军送到市第五医院救治。该医院出具的“X线检查报告”为“左侧胫骨骨折”,并对王军的左腿胫骨进行了石膏固定。过了两天王军感觉左腿基本不疼,右腿却红肿起来,疼得摸都不敢摸,后经市中医院骨科检查为“右胫骨中段骨折”。

    王军被当即收治入院治疗,右腿也进行了石膏固定。12月29日,哈医大一院确认,王军“右胫骨中段骨折、左胫骨未见骨折”(12月30日《哈尔滨日报》)。

    按道理,只要通过拍片检查,被砸双腿的伤情即可“一目了然”。对于医生来说,诊断出哪条腿骨折、该对哪条腿进行石膏固定,也不是件多么复杂的事情。况且,伤者还给医生亲口说过“左腿不算太疼,右腿疼的非常厉害”,王军被砸后入院时,“右小腿中段局部肿胀,外部有一处擦皮伤,并伴有压痛、纵向叩击痛”,这些也均是骨折的明显症状。由此可见,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医生所犯的“右腿骨折左腿箍石膏”的错误,实在是有些过于“低级”了。

    近年来,很多看似离奇、匪夷所思的“医疗笑话”频频见诸报端。有些就是因为医生“左右不分,上下不清”闹出来的:患者左肾要切除,但是手术刀却割了右肾;孩子的右眼有病求医,粗心医生给左眼做手术;本该给胃动手术,却误将肝切了;本该需要做胆囊摘除手术,医生却将患者的肝胆总管给误切了。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黑龙江省医学会的工作人员曾经作过分析,产生医疗事故的主要因素是“医务人员的责任心差”。如果医生的工作更认真一点,医院的操作规范更严格一点,很多医疗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生命健康权是人性最集中的体现,而医生责任心的缺失则会使这种权利受到威胁。在目前医患纠纷快速增长的时期,重申医生的职业精神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关部门正在重新规划医疗体制改革,这种改革不应只在制度建设上做文章,还须把医德和职业精神纳入其中。也许,王军的右腿后来并没有“移位”,也没造成“更大伤害”,这起“右腿骨折左腿箍石膏”事件未必能构成一起严重的“医疗事故”。但是,“左右腿弄反”的荒唐事还是让人不寒而栗,因为那些被敷衍的患者、生命健康权被漠视的病人,实际上就是我们自己。想到这里,谁会把医生的“左右不分”仅仅当成笑话呢?

    , http://www.100md.com(王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