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宠物与健康 > 人畜病
编号:10958153
SARS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警示:警惕动物源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2
     原卫生部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老所长甘绍伯研究员日前透露,近日由有关专家预备会议商定,明年上半年,将召开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共同研讨人兽共患病流行现状和趋势、诊断治疗及防治对策等课题。

    甘绍伯研究员介绍,人兽共患病是1979年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命名的。它是指人和脊椎动物由共同病原体引起,又在流行病学上有关联的疾病。人兽共患病还称为动物源性疾病,除了源于家畜、家禽和饲养的宠物外,还可源于野生动物、鸟类、水生动物等。其中由野生动物引起的人兽共患病又称为自然疫源性疾病。

    引起人兽共患病的病原体种类很多,如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据不完全统计,现已发现的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人兽共患病多达140余种。人兽共患病与人类生活、生产的很多领域都密切相关。例如饲养家畜(猪、牛、羊等)可以染患布氏杆菌病;饲养家禽可能染患禽流感;饲养宠物(狗、猫、鸟类等)可能染患狂犬病、弓形虫病、鹦鹉热等。近年来,由于人们喜欢吃生的肉类食品,加之烧、烤、涮等食用方法,往往食品未熟,且人们的食肉品种也更加丰富,除了猪、牛、羊、鸡、鸭、兔、鱼、虾、蟹等以外,还有狗、蛇、蛙、喇蛄、螺以及很多野味,如果这些动物感染了某些疾病,其肉食品又没做熟,病原体未被杀死,人食用后就有可能罹患疾病,例如生吃淡水鱼、生鱼片、鱼生粥,用刚捉到的小鱼做下酒菜,易患肝吸虫病;热衷吃带着血丝的猪肉和牛肉,易引发猪带绦虫、牛带绦虫病;吃醉蟹或未做熟的淡水蟹或蝲蛄,易患肺吸虫病等,凡此种种在临床上时有发现。

    现在北方引进南方的螺类,人们尽享清蒸螺肉。几年前,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收治了5例来自北方城市的管圆线虫病人,皆因在当地吃了不熟的螺肉。经调查,患者吃过的螺叫玛瑙螺,是传播本病的主要螺种。该所科研人员到现场采购了20只背壳为褐色玛瑙样花纹的玛瑙螺,在实验室检查中,有6只螺体查找到管圆线虫幼虫,带虫率为30%。此外,SARS、猴痘、西尼罗热、埃博拉出血热、疯牛病等当今备受世人关注的疾病也都属于人兽共患病的范畴。

    甘绍伯研究员强调,人兽共患病分布广泛,既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又可在家畜、家禽中流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例如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很多国家出现,它给国家和个人,特别是禽类饲养业农民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外交活动日趋频繁、旅游业日益发达、生态环境明显改变、人和各种动物接触机会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应该高度警惕新的人兽共患病的发生和已被控制的人兽共患病的复燃。医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兽共患病的诊治水平,同时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引导和教育大众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对人兽共患病的警惕性,培养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做到防病于未然。

    文/蒋月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