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856811
《金匮要略》矾石小考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7期
1.矾石种种,白矾,胆矾,绿矾,.《金匮》中的矾石,.《金匮》汤方中的矾石应为绿矾,4.有关文献佐证,5.《金匮》绿矾误为白矾因素,6.小结:
     祝之友 周胜建 四川省洪雅县中医院

    《金匮要略》(以下简称《金匮》)是学习和研究中医对“杂病”证治的重要古典医籍,其中很多医方至今仍有确切疗效。由于历史原因,现今不少医药文献对其中一些药物误解、误载、误用,有失原意。如侯氏黑散、矾石汤、硝石矾石散、矾石丸等方中所用“矾石”一药,《张仲景药法研究》、《中药大辞典》、《中药学》等文献认为其矾石为白矾。很多学者在研读《金匮》和应用其汤方时常将矾石误解为今日白矾。

    1.矾石种种

    ⑴白矾,别名矾石、涅石、明矾、白唇、巴石等。药用白矾均为加工制品,天然产出者即钾明矾,呈薄层或裂隙填充脉产在泥质岩石及含黄铁矿或白铁矿的褐煤中,与多明矾(如铵明矾、镁明矾)及泻利盐、水绿矾、石膏、硫磺等共生,不能直接入药。其主要成份为含水硫酸钾铝[KAl(SO4)2·12H2O]。性寒,味酸、涩。外用解毒杀虫,燥湿止痒;内服止血止泻,祛痰开闭。

    ⑵胆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