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维生素-微量元素-营养药 > 维生素类 > 维生素D
编号:10856794
神奇防癌药维生素D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7期
     据英国《独立报》28日消息

    一项历时四十年的研究评估揭示,每日服食维生素D,可使乳癌、结肠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减低一半。癌症专家说,这种“神奇防癌药”的保健功效是如此无可否认,公共卫生当局有必要立即采取措施提高人们血液中的维生素D水平。

    近年愈来愈多证据显示,缺乏维生素D可能会有致命后果。心脏病、肺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精神分裂和多发性硬化,这些疾病都被认为与缺乏维生素D有关。维生素D对骨质健康也非常重要,且能防止儿童软骨病和老人骨质疏松。

    美国科学家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网络版撰文说,他们对上世纪60年代以来几乎所有探讨维生素D与癌症关系的科学论文进行了一次评估,发现每日需要1000国际单位(25微克)才可维持健康。维生素D摄取不足现象广泛存在,加上缺乏维生素D人士患某些类型的癌症的风险不断增加,表明维生素D缺乏可能是每年数以千计因结肠癌、乳癌、卵巢癌和其他癌症而早死的个案之元凶。

    维生素D是通过阳光照射皮肤产生的,晒阳光带来的维生素D占身体供应量的90%。但现代人普遍使用防晒剂和日益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尤其是儿童户外活动时间越来越少,很多科学家认为是导致维生素D缺乏的重要原因。英国食物标准局认为,大多数人可从食物中和晒太阳摄取所需的全部维生素D。但是,维生素D仅可在身体内储存60天,因此要不断补充。

    科学家建议每日应摄取1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研究者们说,仅仅通过食物来摄取所需维生素D是十分困难的,而晒太阳又会增加皮肤癌的风险,“最方便和可靠的办法是从食物摄取适当的份量,再加上每日服食补充剂。”, http://www.100md.com(据《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