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145
中药产品包装的国际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生物谷
     万里同志曾指出,“我国包装一项每年浪费达一百亿元。我们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往往是头等商品、二等包装、三等价格。包装问题要引起各地、各部门充分注意。”

    我国对出口商品的包装历来有个统一要求,即“科学、牢固、经济、美观、适销”十个字。目前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中药产品的包装,与此要求相比,存在许多问题。

    我国出口中药所用包装材料主要有纸张、木材、金属、塑料、玻璃、棉麻等,还有复合材料、陶瓷、丝绸等。所用包装容器形式有纸箱(纸盒)、铁桶,各种瓶、罐、听、盒、各种塑料袋、复合袋、托盘等。

    笔者所在的河北省,1996年出口中医药146种,用纸箱、纸盒和纸张包装的有66种,占45%;麻袋麻布包装的46种,占32%;先是压榨成件内加防潮纸外缝麻布扎捆铁丝的简称机扎包19种,占13%;用玻璃瓶、铝箔袋抽氧充氮、泡罩小包装等其他包装形式的15种,占10%

    河北省在全国中医药出口中排在十名前后,另据笔者对山西、山东、陕西和上海、广东等省市的调查表明,纸箱(合纸张)包装的,一般在40-50%;麻袋(合麻布)包装的,占20%左右;机扎包的,占10%左右;其他精细高档包装形式,不足10%,和国际医药贸易平均水准相比,处于中等偏下,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药品出口包装相比,则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有些中药出口到某些国家和地区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1)包装设计不合理某些中成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