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136
医药保健品:第三终端前途无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中国营销传播网
     本文是笔者关于医药保健品:“第三终端”营销的一些观点。是接受《医药经济报》陈国东记者的采访的稿件,已经刊登于1月2日的《医药经济报》上,主要回答了第三终端的发展趋势和操作技巧与细节等问题。

    1、本报今年年中在业内率先提出第三终端的概念以来,在业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但也有对此表示质疑的声音。假如再回头来看,您认为当时提出这个概念是不是合适?目前这个概念被市场人士认可度有多少?

    答:第三终端确实是今年最热门的医药营销话题,是《医药经济报》首先提出倡导和力推第三终端这一概念,而且迅速燎原全国,2005年的几次药交会上,都有不少公司在进行这方面的论坛与培训,比如药厉学舍在这方面的培训就较有权威性。笔者在其中南京会、北京大包品种会、重庆药交会上都做了专题发言。笔者以为第三终端是一个简洁明了、高度概括的一个医药市场与药品营销的概念,目前这一概念已经被大部分制药企业和医药公司广泛认可,如果量化评估的话,笔者认为最少被认可度为70%以上。有人质疑也是很正常的。

    2、对于第三终端的概念以及其涵盖的范围,业内还没有完全统一,你认为第三终端的定义应该怎样下?理由是什么?

    答:尽管没有同一标准,但大家都还是把第三终端分成了城市里的第三终端和农村的第三终端。笔者以为,第三终端就是制药企业不论城乡,处方药医药代表营销工作覆盖不到,OTC业务代表的营销工作也覆盖不到的零售和医疗药品市场。理由是从企业营销的角度来看,确实有这样一个药品市场是医药代表和OTC代表都覆盖和惯例不到的,但这个市场是客观存在的,不容忽视的,当然第三终端的主战场还是在农村。

    3、对于第三终端尤其是其中的农村市场这一块操作的可行性目前也有一定的争议,很多企业认为目前的农村市场在市场运作过程中仍存在诸多的难题,对此你是怎么认识的?

    答:农村第三终端的营销实务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主要是企业品种结构决定了其单独开发投入产出比不合算,人员、管理成本和配送成本偏高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