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0958187
精神分裂症——常见但鲜为人知的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5
     “夸父逐日”是广为流传的神话传说,长期以来,夸父也作为追求光明的化身而被人们歌颂。但在精神医生眼中,夸父却是有历史记载的最早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喜欢在烈日下裸奔,朝着太阳方向狂跑,并声称要去追求光明,早上向东跑,到了下午却发现太阳在西边,于是,来回往复,终于中暑而死。另一个同样广为人知但更真实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则是著名的画家梵高,他曾经割下自己的耳朵当作“礼物”送给一个名叫雷切尔的妓女,并在经历了痛苦的疾病折磨后,最终选择了自杀。

    数据显示,世界上1%的人口患有精神分裂症,全世界共有患者约6000万人,而且,从地域来说,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于这种疾病。在很多地方,情况非常严重,约有1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最终选择自杀。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家庭带来极大的不幸,通常还会导致社会对患者的排斥。而与此同时,精神分裂症对社会造成的经济损失亦不容忽视。在德国,精神分裂症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90亿欧元,其中药物仅占该支出的5%。

    ■病因不详
, http://www.100md.com
    据目前所知,精神分裂症没有单一的病因,对于病因的研究重点集中在几个可能的致病因素上。这些因素包括基因(遗传)、化学平衡失调、怀孕和分娩期间的并发症等。

    精神分裂症在同一家族中多发,近亲中有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人更容易发病。研究显示,如果一个人有近亲患有精神分裂症,那么他自己发生这一疾病的风险会增加5%~10%。不过,遗传并不能解释所有问题,例如,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其遗传基因并没有差异,但如果其中一人发病,另一个则只有50%的患病可能性。

    现在的观点认为,精神分裂症是多种因素失调的结果,其中与基因相关的因素可能是生物学上的,此外环境因素也不容忽视。在一份对英国和瑞典的712,000人的观察报告显示,中年以上的父亲所生的孩子有15.5%的可能性会发生精神分裂症,50岁以上的父亲所生子女患有该疾病的几率比30岁以下父亲的子女要高3~4倍。研究结果显示,母亲的年龄对子女患该病似乎没有影响,但母亲在怀孕的前3个月如果感染了流感,孩子患精神分裂症的风险将显著增加。同样的,孕妇饮酒也会大大增加这个风险。
, 百拇医药
    ■症状多样

    大脑是神经细胞组成的复杂网络,这些神经细胞之间通过电脉冲和化学信号相互联络。大脑中的这些化学物质称为神经递质,帮助人们接收精确信息、处理信息(使之能够被理解),并根据接收和处理的信息做出决策。通常,精神分裂症通过以下的方式影响大脑的正常机能:令大脑接收信息过多,导致对周围刺激的敏感性增加,如光线、噪音和背景信息,使得大脑无法对听到和看到的信息进行整理,信息经常混杂为一团;令大脑接收的信息不精确,造成感觉错误,因此会听到、看到、尝到、触到或闻到他人没有体验到的东西,产生幻觉;令大脑储存的信息不准确,当新信息接收到以后,大脑将与此无关的记忆储存起来,这样就会做出不确切的情感反应,例如听到坏消息时哈哈大笑等。

    精神分裂症经常出现的症状各不相同,主要包括:妄想、幻觉、思维障碍、严重的情感淡漠和社会能力衰退等。妄想就是对一些错误的信念,即使没有确凿的理由来支持,患者依然坚信不移,例如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感到有人在监视自己等;幻觉则是指感受到(听到、闻到、看到、尝到、接触到)实际并不存在的事物;思维障碍表现为从一个话题迅速转移到另一个话题,思维和语言没有连贯性;严重的情感淡漠即缺乏对人或事物的情感亲和力。
, http://www.100md.com
    精神分裂症发病通常比较早,多在15~25岁。有些患者症状比较明显,但另一些患者的症状则表现得比较隐匿,临床发现70%的病例症状隐藏了好几年。公众对这些患者缺乏了解,他们排斥患者的行为,却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一些反常表现是病态。总的来说,精神分裂症可以分为紧张型精神分裂症、瓦解型精神分裂症、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残留型精神分裂症和分裂情感性障碍等种类。紧张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社会功能极度退缩,孤僻,阴性症状严重,有严重的精神运动性障碍;瓦解型精神分裂症患者言语不连贯,情绪和情感体验与现实不适合,但通常没有幻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对他人非常猜疑,行为受被害妄想的支配,幻觉和妄想明显;残留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当前没有妄想、幻觉或破裂性言语和行为,但日常生活缺乏动力和兴趣;分裂情感性障碍患者同时具有精神分裂症和情感障碍,如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或混合型躁狂症的症状。

    ■预后不同

    对于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等方法,目前专家公认的一点是该疾病必须在发病早期尽早治疗。此外,患者亲属的态度对于治疗结果也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家属得知其亲人患有精神分裂症是非常痛苦的经历,但是大量的实验证明,家属的态度将决定患者未来融入社会的能力,家属的正确应对,将大大减少患者需要住院治疗的比率。

    在不同的国家中,由于治疗水平以及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的不同,患者的预后差别非常显著。例如在新加坡,在有20年病史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中,超过60%的患者已能很好地融入社会。而在另一些国家,超过半数的患者情况却非常不好,病情恶化或转为慢性,经常需要住院治疗,给患者和家庭带来很大的痛苦,也给社会和经济造成沉重的负担。

    因此,为了给患者营造出更有利于康复的环境,我们应该认识到,患者罹患精神分裂症并不是任何人的过错,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非常现实的、可以治疗的疾病,病因是患者大脑中化学物质的失衡,但治疗这种疾病并不是简单地“努力克服”就可以获胜的,它需要患者、医生、亲属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