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856638
从爻辞看《易经》的医学思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9期
     臧守虎 山东中医药大学

    《易经》由文字系统和卦画符号系统两部分组成,文字系统由占辞、断辞等组成。其中的占筮范围涉及到了当时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婚姻、疾病等各个方面,又通过吉、凶、悔吝、利或不利等断占之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占筮主持者的思想经验、价值观念。

    由于《易经》成书的时代文字数量少、卦辞本身要求简洁,汉字本身的多义性、歧义性,加之卦画符号系统的象征作用,客观上给后人留下很大的诠释空间,见仁见智。后世的各门学科几乎都能或多或少地从《易经》中找到与本学科相关的内容,视《易经》为本学科的源头,这自然也包括医学在内。

    《易经》中有关于疾病的知识,主要反映在有关“疾”的占问爻辞上:

    《豫》六五曰:“贞疾,恒不死。”《豫》卦之“豫”是欢乐的意思,阐述了如何处“豫”的问题,其宗旨是提倡乐而有节,反对享乐无度。本爻中的“贞”是“卜问”的意思,“贞疾”本身反映了当时在疾病的诊断、预后上是迷信、依赖天命神意的。同时又把无节制地享乐比喻为潜移默夺人的精神意志、进而窒息人的生命的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