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012491
学学修女的“长寿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1.09
     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曼凯托的古德康瑟尔圣母修道院,可是个不同寻常的地方,这里被视为大脑科学的实验基地。针对在此生活的75岁至105岁长者进行的研究,发现了很多让大脑保持活力和健康的方法。

    研究对象是678名1991年入会的天主教修女。这些修女出奇的高寿,其中有7位百岁或年逾百岁的老人。这与她们简单、行善的生活方式有关。她们不喝酒、不吸烟、生活平淡、过集体生活、有精神信仰、性情平和、饮食健康而有节制。

    马赛厄斯修女就是其中的一位,她生于1894年,以104岁的高龄在睡梦中安详辞世。生前,她的精神状态一直很好,思维活跃,富有创造力,每天都要编织手套,直到生命最后。马赛厄斯修女和其他修女是如何度日的呢?经研究,在她们身上发现一些相同的指标,比如适量补充叶酸,参加集体活动、猜字谜、编织和运动,都有助于防止衰老。

    当然,想长寿也不必都去当修女,而是要从她们的身上获得一些启迪。正如一位修女所说:“心无杂念,行无恶事,耳无杂音,淡泊名利。”, 百拇医药(进良/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