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012477
五颗牙的教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1.09
     编辑寄语:

    五颗牙就是五颗牙,不要认为宝宝会一下子成了小超人,当然,也不要认为宝宝永远是小不点。“放手不放眼”是个很好的策略,还是让他自己慢慢吃吧,你远远地看着,应该还是不会有问题的。

    晨晨一岁了,天天咧着小嘴乐,笑时露出五颗白白的小牙,上面三颗,下面两颗。

    晨晨妈很着急,附近的小宝宝们一岁时大都长出了不止五颗牙,想来想去,认为是晨晨的咀嚼锻炼太少。

    于是,晨晨原先的水果榨汁和水果泥,变成了现在的水果。出乎意料的是,小家伙不仅喜欢啃水果,还很有技巧:吃橘子会在咀嚼一会儿之后,把完整的但已没了“内容”的橘瓣吐出来;吃西瓜先把瓜籽抠出来,再放心地大吃;苹果因为比较硬,会细嚼慢咽,总之,他的表现完全不像只有五颗牙,大家因此放松了警惕。

    元旦那天,晨晨吃过早餐,拿起一片西瓜自得其乐地吃着,一边还玩着玩具,妈妈在忙自己的事情。一会儿奶奶过来抱他,发现小嘴鼓鼓的,还在很有耐心地嚼着。又过了一会儿,他还在忙乎嘴里那点东西。奶奶觉得不对,正纳闷,晨晨一下被噎住了,咳也咳不出,小脸涨得通红,奶奶大叫起来。还好,随着干呕,晨晨把嘴里嚼了半天的东西吐了出来,绿绿的,是一块成人大拇指大小的西瓜皮。

    (江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