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2489
老人生活宜讲“数字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1.09
     养生专家们认为,老年朋友的饮食起居、日常保健也应讲求“数字化”。为此,笔者在总结前辈养生经验的基础上,特为老年朋友量身定做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一日保健数字化养生方案”,老年朋友不妨一试。

    排便一次老年人有食欲是好事,但上下通畅更为重要,最好保证每天排便一次。

    睡觉两次上了年纪,往往晚上睡眠质量较差,所以午睡必不可少。

    进食四次老年人除了早、中、晚三餐外,下午宜多增加一次点心,因为老年人胃纳少,多餐少量是合理的饮食方式。

    喝五杯水老年人体内容易失水,因而要主动、适时地饮水,别等渴了再喝水。早晨适宜先喝一杯淡盐开水,清洗清洗肠胃,上午和下午再各饮两杯水,润肠补津。

    吃八类食物老年人的饮食既要有米饭,也要有面食;蛋、鱼、肉更是不可少,多吃些果蔬、食用菌菇及豆制品。老年人食物要多样化且以素食为主。

    晚九点入睡老年人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最好养成每天晚上9点睡觉,次日6点左右起床的好习惯,做到劳逸平衡,有张有弛。

    (贺军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