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102
对话激励大师马赫蒂摩:激励理论的中国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商界名家
激励理论的中国化,“道德风险”和“共同代理”,经济学家的好与坏
     干练的大卫-马赫蒂摩(David Martimort)有着偏瘦的身材,那浅浅的胡子,似乎有意把自己的真实年龄隐藏起来,但他的手和眼镜片后的目光却无法隐瞒他的年轻。这是一个充满激情又略显老成的青年经济学家。

    马赫蒂摩1989年毕业于法国理工学院,1992年获法国图卢兹社会科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法国图卢兹大学教授、法国产业经济研究所(IDEI)研究员。他还是世界银行与“Inter American Bank of Development”顾问,美国哈佛、MIT等名校的访问教授,《激励理论》一书的作者之一。因为《激励理论》,年轻的马赫蒂摩被誉为世界经济学激励理论大师。

    日前,《商界名家》特派记者与马赫蒂摩有了面对面的对话。

     激励理论的中国化

    《商界名家》:大卫教授是激励理论方面的巅峰级专家,能否请您用通俗的语言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激励理论。另外,以您个人的观察,激励理论对中国的哪些实际问题有应用价值,能否举出一些例子加以说明。

    马赫蒂摩:用一句话说,激励理论就是考虑当委托人不能亲自从事某项任务时,他需要把这项任务分配给别人(代理人),由于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存在不对称信息,因此委托人就要提供某种激励来让代理人去好好完成工作。所以激励理论研究认为对所有的人都采用同样一种政策是不妥的,比较好的做法是提供一组选择,让人们自己去选择对自己最优的方案。

    一个例子就是法国很多大学要求所有的老师每年都要教学,并且教学的时间要基本相等。其实这是很不合理的。因为每个教授的个人能力不同,有的教授是好的授课者,有的则是好的研究者。所以正确的做法是提供一组选择,每个教授可以选择多授课和少研究,或者多研究和少授课。但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存在不对称信息,我们往往难以判断哪些教授是好的授课者,哪些教授是好的研究者。这时候就需要提供合理的激励机制让适合的人去做适当的事情。当然这个恰当的激励只有经过制度设计的创新,才能使现行的大学体制得到改变。这是很有挑战性的事情。另外一个例子也是如此,一个公司里面有设计部门、营销部门,我们就需要分配恰当的人到恰当的岗位去做恰当的事情。

    至于对中国的应用,我想举一个例子。考虑中央政府和两个地方政府,出于激励的考虑,我们应该让地方政府做一些决定,比如该以什么方式发展当地的经济,一些地方法规该不该制订等。这是因为地方政府对地方的事物要比中央政府更加熟悉。当然,这种分权也不能太过分。我们仍然需要一个中央政府来控制指导地方政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