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105
2006年网上支付猜想(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电子商务世界
     手机钱包业务推广的难点在于手机和银行卡绑定所带来的流程问题和安全问题。首先,使用者要去办理银行卡和手机的绑定,而一般银行卡的“私密性”和手机“公开性”、“流通性”是一对矛盾。另外,对安全的顾虑也使很多用户不敢轻易使用。

    随着3G时代的到来,带宽问题将得到充分解决,手机操作系统也将能和PC操作系统接近或统一,互联网在手机上的应用将大放异彩。届时,支付平台的终端操作界面完全可以转移到手机上面,使用者仍然按在PC上的操作流程和步骤操作使用支付服务,而不需要去做复杂且有安全顾虑的手机绑定。也许,支付最终可以成为3G手机菜单设计好的一个简单易用的功能。

    只有认真研究3G环境中的支付系统的变化、技术、流程、习惯、合作方式等等,并在技术、业务上做好准备,才能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网、移动电话网三网支付的和谐统一中赢得先机。

     金融业增值服务将成金矿

    中国的金融业正逐渐松动,2007年将是一个分水岭,中国金融业将全面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必然会大举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这将对目前的金融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

    也许中国电信业的变化将会对我们认识中国金融的发展趋势有些启发:中国电信业以前基本靠话费收入的业务结构在最近5年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表现在电信增值业务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电信增值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互联网的盈利,才使得互联网从烧钱走向繁荣,新浪、搜狐、TOM、掌上灵通、空中网、华友世纪等无一不是电信增值业务的受益者。

    中国银行产业也必将走上类似中国电信产业的发展道路。目前银行业务基本是封闭的,而且银行自身业务模式也比较单一,其盈利来源基本仍是传统的存贷利差。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银行业将发生重大变化,其业务也最终将面临市场的选择。国际金融巨头的业务结构和国内银行完全不同,他们在产业投资、金融服务、金融租赁等业务上有大比例的收入。在未来,中国银行业也将产生丰富的增值业务,有的会是国外业务模式的直接拷贝,有的将是结合了国内实际需求而产生的新业务模式。无论如何,这些增值业务模式的产生,都是巨大的商业机会,而能把握这些商业机会的,将是最早和银行合作、和银行建立密切关系并对银行增值业务深刻理解和创新的公司。其中,网上支付公司就是近水楼台,应该先得月。

    2G到2.5G的中国电信业的增值业务直接或间接产生了10多个纳斯达克上市中国公司,而中国金融增值业务才刚刚露出冰山一角,这里面蕴含着更大的机会。当中国电信进入“3G时代”,银行进入“增值时代”,这两大行业结合下的中国互联网必将产生更多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2006年将是中国网上支付真正值得期待的一年!(本文作者系西部支付总经理),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